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德育实验区实验校的报告(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天津市河西区承担的子课题是“整体构建义务教育学校德育途径方法体系的研究”。通过全体实验人员的通力协作,包含着31所实验校、649个实验班、833名实验教师辛勤劳动的《整体构建义务教育学段德育途径方法体系的研究》以专辑的形式向第四届年会献上新的成果。

  本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探索归纳出德育途径初中3类17条,小学3

类20条。德育方法初中5类27种,小学5类30种。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义务教育学段以德育为基准点的途径方法体系。二是,取得了教育实效。各实验学校分别按德育所作的对比统计和所举实例,充分表明学生思想品德状况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三是,提高了学校干部、教师的素质水平。据不完全统计,学校获国家级荣誉称号57项次,市级荣誉称号124项次,区级荣誉称号188项次,教师中有26人次获国家级荣誉称号,91人次获市级荣誉称号,327人获区级荣誉称号。

  选自《整体构建德育体系实验报告集》作者: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局长刘国胜

  重庆市南岸实验区1999年开始《成长册》的使用研究。通过《成长册》评价与班队会、日常行为活动表现、思品评价等相结合,开展了丰富有效的评价活动。引导家长、教师、学生理解指标内容,懂得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对照行为表现,自我矫正,争达目标。学校评价、家长评价、自我评价结合,榜样示范、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法,收到了明显效果。

  实验结果:一是,通过实验,落实了学生主体地位,矫正了学生行为,提高了学生自我控制能力。从上、下两期对照数据来看,能和同学友好相处的人由19人增至24人,增长了14.7个百分点;和同学们打架、乱给同学们起绰号、欺负人的学生有5人降至1人,降低11.8个百分点,学生行为转变明显。在“孝敬父母”一栏,《成长册》一共列出了五条要求,统计结果,下期比上期进步的有25人,占73.5%%。其中最突出的是第5条“我能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少给父母添麻烦”,下期有30人达到要求,比上期多了13人,增加了38.2个百分点。

  二是,《成长册》的使用,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提高了班级教育质量。实验期间,实验班中有三个班被评为“十佳班队”,有51名学生被评为“五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占学校同类表彰的42%%。

  三是,《成长册》的使用,沟通了教师、家长、学生的情感,拉近了师生、亲子之间的距离。通过家长参与评价,增进了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在家长座谈会上,90%%以上的家长对《成长册》持欢迎的态度。家长们指出:《成长册》让他们了解素质教育的具体内容,使他们懂得如何引导孩子提高素质。《成长册》成为家庭教育的指路灯,学校教育的导航标。

  选自《整体构建德育体系实验报告集》作者:重庆市南岸实验区光彩小学王永强李秀红聂维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