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速发展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以“尊重”为核心的办学理念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实验学校)校长刘彦弟认为,教育理念是指导教学行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追求。实验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尊重”,即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育对象身心发展规律、尊重人才发展规律、尊重学生人格、尊重教师的知识和尊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宗旨。在教育过程

中,尊重学生、尊重教师、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努力实现学生、教职工、学校及管理、教育教学、办学条件全面协调和谐地发展,使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提升到更高层次。

  “尊重”的理念提速了教师的发展,使学校保持了高起点,高质量的教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尊重”的理念,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智慧,在培养学生个性、人文情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积累了较为成功的经验。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该校除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外,还形成了大家认可的行为方式、价值观、群体目标、治学态度、思想意识等等。表现为学校和谐的人际关系、思想情操、思维方式,体现为学校精神文化对人的思想、精神的凝聚和提升。这种文化成为调动教职工的工作激情,增强责任感的力量源泉。

  据了解,在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过程中,校领导班子及教职工紧密团结,虽分工不同,却协调一致,无论是校本教研教育教学活动还是遇到学校大型学生活动,各班、各学科教师密切配合。每个干部、教师所表现出来的不怕吃苦、甘于奉献、认真严谨、追求卓越的工作激情和精神状态,确保了每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该校还坚持抓好组织文化建设,做到机构、制度健全,责权明晰、程序合理、运转顺畅。学校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团队精神、勇攀高峰精神,营造“尊重、明德、求真”积极和谐的学校文化氛围。

  打开新课改与校本教研的“蜀道”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中承担办学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和九年一贯制课程、教材改革的实验任务。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系统、整体改革实验的全面推开,可供教师借鉴的经验不多。如何准确把握教材、驾驭课堂,实现由过去单一的讲授型,向关注学生感受,注重方法多样性发展及生成性转变,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向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桥梁。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模式,就找到了在课堂上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

  实验学校建校时间不长,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90%,为青年教师提供可参考的课堂教学方案(课堂教学模式)可以使他们教有所据,从而更快地熟悉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成为与时俱进的教育工作者。

  针对中学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弊端,比如教师讲得多,学生活动少;知识传授多,方法指导少;学生被动接受多,主动思维少;书本知识多,动手实践少;课外作业多,课堂巩固少等不足,实验学校学习引进研究“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以此改变教师观念,让在课堂上把学生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

  “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思想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利用各种手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只有让学生主动追求,主动获得,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得到提高和发展。长期以来,相当多的教师却把学生当成灌输知识的“容器”,当成了存放知识的“书橱”,“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模式从理论和实践上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该校对教育教学质量常抓不懈,已形成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培养格局。2002至2004中考平均分、优秀率两届位居全区第三,一届位居全区第四,连续三年中考市、区重点校上线率保持在70%%,并有多名学生在国家、市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在“和谐发展,追求卓越思想”指导下,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广泛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他们学有所长。该校有舞蹈队、合唱团、篮球队、健美操队等学生课外组织。舞蹈队曾获北京市六、七届艺术节二、三等奖。合唱队获市区第七、八届区一等奖、市三等奖。2005年,学院获得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称号。2006年4月,学校被评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提速教师专业化发展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的教育对教育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在教育过程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因此,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就更为重要。该校在构建教师发展平台中,注重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激发他们的情感,调动他们的教育激情。一支师德高尚、教学严谨、善于学习、具有良好团队精神和业务素质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首先,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尤其是加强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提高掌握信息技术能力与教学能力方面的培训。

  其次,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制定教师专业发展的校内目标。学校教师学历全部达到规定标准。小学部95%%的教师学历达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中学部15%%的教师达到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

  同时,该校不断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制定校内骨干教师标准、骨干教师管理办法(包括工作职责、任务、流动办法、考核与奖励等),建立特级教师、名师的引进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他们的才智。校级骨干教师数量达到教师总数的30%%以上,做到每年级每学科、每备课组均有骨干教师,并有一定数量的区级及以上级别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享受一定的职务补贴。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结合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教科研工作,使教科研成果,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

  实验学校的教职员工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学校以和谐的人际关系、宽松的人文环境、催人奋进的工作氛围吸引着为教育事业献身的志士。该校为教师施展才艺,实现生命的价值提供了宽阔的舞台。教师们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领域,在体育、音乐、舞蹈等诸多方面创造了新的业绩。师生在这所学校里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实现着各自的价值。

  将近7年的办学实践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实现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成为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一切与刘校长对于时代精神的把握,对教育的深刻责任感,以及她的人格魅力是分不开的。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忠心祝愿实验学校在刘校长的带领下越办越好,茁壮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