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理解教育与子课题生活价值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北京教育学院早在1999年便开始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曾多次派人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在日本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地举办的国际理解教育学术会议。2001年,国际理解教育中心成功申报《国际理解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被批准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课题设有六个子课题:国际理解教育理论研究、国际理解教育模式研究、小学生生活价值和国际理解教育研究、初中生生活价值和国际理解教育研究、高中生国际理解教育研究、教师国际理解意识提高策略(对策)研究。国际理解教育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韩

国等国的教育专家一起共同召开了国际研讨会,交流在中小学中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国际理解教育培训。

  生活价值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在国家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一个国际性的教育项目——生活价值教育计划在北京教育学院课题组的推动下,悄悄地走进了北京部分中小学的校园,发挥生活价值教育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成才奠定良好的人文素养。

  诞生于1996年的生活价值教育是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的一项国际性价值教育计划,其基本理念是认为每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能够学会新的生存技能,都有潜力成为具有爱心和道德,热爱和平的人,并能够在自己的行动中体现这些价值。为此,它提供了人类所共同拥有、共同遵循的十二种基本的个人和社会价值,即合作、自由、幸福、诚实、谦虚、爱心、和平、尊重、责任、简朴、宽容和团结。目前,生活价值教育计划已推行到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所学校。

  生活价值教育计划的宗旨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指导性原则,为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提供多种体验性的价值活动和实践方法,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形成并发展十二种核心价值。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认识到个人是由身体、智力、情感和精神等领域组成的,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学会一些观察、理解事物的方法和行为方式来促进和平、公正、和谐共存、尊重多样性的全球氛围,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铺平道路。

  生活价值教育的目标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帮助个人思考和反思不同的价值,通过联系自身、他人、社区以及整个世界来理解价值的实际内涵;二是,加深个人对社会相关选择的理解,做出对个人的激励,确立个人对自身和社会的责任意识;三是,启发个人去选择他们自己的个人、社会、道德和精神价值,并了解发展和深化这些价值的实践方法;四是,鼓励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将价值观教育看作给孩子们提供生活哲学的教育,促进他们全面成长和发展,使他们带着尊敬、自信和目标融进社会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生活价值教育采用对各种价值观要点的讨论、反思以及唱歌、跳舞、小品表演和绘画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来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各种价值观的理解;运用想象等形式帮助学生在意念中体验各种价值观;通过师生间以及学生间的讨论与交流,使学生掌握体现各种价值观的社交技巧。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课程改革,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我们这次改革的三个维度的具体目标。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价值观教育,是道德领域中的一种变革和尝试,为我们实现课程改革的总目标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生活价值教育在北京开展以来,大体经历了调查、培训和实验三个阶段,开展了比较丰富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生活价值教育是以价值主题为教育单元开展教学实践的,通过创设情景、设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想象和反思。目前主要是通过独立设置课程、渗透于学科、班会队会活动以及课外活动四种形式来实现的。

  将生活价值教育渗透于各学科之中,这是当前大多数实验学校普遍采用的方式。就其学科来看,主要是语文、英语、美术、体育、政治、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

  北京地区的教育工作者,在长达四年的生活价值教育实践中,在教师培训、教材建设、教学效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生活价值教育的中国本土化、民族化做出了初步的贡献。

  生活价值教育的实施,建立了一批实验基地,培养了一批实验教师,并且还转变了教师教育方式和方法。

  北京某小学教师在完成“幸福”价值单元内容的教学时,和学生一起回忆幸福的时刻,听学生诉说幸福的感受。当教师提问学生如果想留住幸福时刻该怎么办时,学生纷纷想到要为集体、同学、父母、身边的人……做令他们感到幸福的事情。学生还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或写下来,或画出来,或表演出来,用他们的行动传递着幸福,同时,又用心感受到了幸福的美好。

  参加实验的教师认为,只有让学生经历了“幸福”价值观的体验活动,才能真正使他们理解幸福的内涵。价值观教育靠教师的灌输和说教是不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学生从内心去体验,只有体验到了才能真正成为孩子内心的东西。

  对其他一些价值主题,如尊敬、团结、合作、宽容、爱心、责任、团结、诚实等,教师都以绘画、音乐、表演、述说等轻松的形式和学生一起实践、体验和反思。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到了快乐和美好,从而把价值观从感受上升到思维,并在行为中得到巩固和发展,从而摒弃不良的价值观念。

  开展生活价值教育,教师创设以价值观为基础的课堂氛围很重要。

  生活价值教育强调学生在活动中的体验、感受和反思,因此,创设轻松、活泼、友好的课堂氛围,对完成教学目标尤为重要。

  创设以价值观为基础的课堂氛围,使身处其中的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学习活动并发表自己的见解,都有机会在集体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承担力所能及的义务,让每个学生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理解、重视和关爱,从而感到身心的放松和安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感,增强以非暴力的、公平的方式化解矛盾,解决冲突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