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丰台第一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北京市丰台第一幼儿园,一园两址,20个教学班,600多名孩子,曾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示范幼儿园”,“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幼儿园”,“市普教系统先进集体”,“市社区儿童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市卫生保健示范幼儿园”,在园所管理,环境建设,师资队伍,保教卫生等方面工作都已经成为市,区幼教的佼佼者和领航者。

  年轻,美丽,精干,内敛,亲和……记得有人曾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那

么,看到吴东慧园长,便很容易找到丰台一幼发展的主基调——一种无言的大爱,一种可以托起明天的无言大爱。正如她所说:“爱孩子,就是爱我们自己的未来”

  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丰台一幼结合“十一五”规划,坚持走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以“爱孩子,关注孩子未来发展”为宗旨,积极构建幼儿幸福成长的乐园。

  提到幼儿园的发展规划,吴园长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先引用了留美博士、素质教育专家黄全愈先生的话:“对个人来说,不是说你接受教育就成功了,而是看你这个人的最长处是什么,你的素质是什么,你的潜能是什么,是不是充分发挥出来了。有些人可以做很好的厨师,甚至世界级的厨师,但家长却硬逼他去读医学专业,他可能成为一个平庸的医生,却不能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厨师。所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发掘孩子的最强项,孩子的特点,孩子的长处,才是成功的教育”。借此,吴园长做了进一步阐述,幼儿园的教育责任,不仅是传受知识,让孩子“学会”,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能力,让孩子“会学”,让孩子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的任务是指导孩子学,孩子通过学习要实现主体性的发展。由此可见,为孩子一生的成长和发展奠基,就是要发掘每一个孩子身上的潜力。因此,在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适应幼儿教育发展需要,我们把幼教专家请来幼儿园进行讲学指导,就如何构建新课程理念下的现代幼儿教育教学模式,如何更好地理解、把握幼儿教育教学的内容,如何在幼教中渗透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方法等老师们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实地指导,通过讲学、上研究课、组织观摩活动、开展评价与研讨等各种方式,分析原因,寻求应对策略。

  “有灵魂的教育应当是努力使每一个受教育者获得人生幸福的教育”。丰台一幼不但为孩子创设幸福成长的客观环境,也注重努力创设一个以幼儿为主体的和谐宽松的人际环境,在这里,老师和幼儿一起玩耍、一起欢笑、一起学习,让每一个幼儿喜欢、愉悦地投入环境之中,无拘无束,大胆自主地开展活动。老师经常下去了解孩子喜欢什么,让孩子感到在幼儿园里很快乐;经常鼓励孩子,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给予热情的鼓励。要求孩子做到的,一幼的老师首先做到;面对孩子的“为什么”,老师们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还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玩;每天都给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分享成功的喜悦,教师们就是观察者、引导者和自主活动进展的支持者,充分地发掘孩子们的潜力!。

  要教育儿童就要首先了解儿童,观察是了解儿童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教师开展教育活动的前提。作为幼儿老师,要做孩子自主活动过程的观察者、引导者,让幼儿在自主活动中有着最真实的自我表现,教师的作用在于引导儿童的心理活动和他们的身体发展,教师还要有强烈的观察意向和科学的观察态度,要以欣赏、忍耐、研究的态度去观察幼儿,要有一种开放性的心态,充分了解幼儿,会解读幼儿的行为,理解幼儿的行为,要在孩子平时的生活点滴中,了解幼儿的兴趣需要、情感态度认知水平、个别差异等,以提供适时、适度的指导。幼儿老师要在幼儿的生活,游戏等多方面不断地进行实践、反思、总结,教育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通过多种活动促进幼儿发展。做幼儿老师,就要紧跟时代幼儿教育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自己,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多给孩子讲一些感人的故事,讲究与孩子沟通的艺术。

  在讲求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今天,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典范,这既是为人师的要义所在,也是完善自身、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根基所在。为了担当起新时代育人的重任,丰台一幼的老师自觉主动地学习现代化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观念,研究教育方法,改进教育方式,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一幼的董京立老师一语道出一幼发展的真谛:“细心细致的爱固然是教育的基础,而老师自身的素质却是对教育成功与否起着决定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