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消协与本报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阳春东风劲,大地处处新。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又迎来一个“三农”的春天。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际,由省消费者协会、《农村大众》联合举办的“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拉开了帷幕。

  我省是一个农业大省,70%的消费者在农村。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高度关心和重

视农村消费者。应当看到,近些年来,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正在不断改善,但由于农村地域广阔,监管渠道不畅,假冒伪劣时有存在,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害的情况比较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和社会稳定。因此,在农村深入开展消费维权活动,显得尤为紧迫、尤为必要。这也是我们开展“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省委、省政府特别强调要“关注农村、关注农业、关注农民”,这为我们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展“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将消费者协会的社会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向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宣传咨询服务,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搭建消费维权平台,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帮助农村消费者解决实际困难,这对于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为做好“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消协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出以下举措:一是在《农村大众》开设专版,设置“法规解读”、“投诉分析”、“消费警示”、“记者出击”等栏目,定期发布维权稿件,为农村消费者解疑释惑,帮农村消费者排忧解难。二是公布省和十七市消协受理消费者投诉电话,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解答农村消费者咨询。三是对各级消协受理的严重侵害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定期向社会发布,对不法经营者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四是对农村消费者权益受害情况和农村消费者自我保护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农村消费者的意见和呼声;对农村消费维权和农民消费生活中反映出的重大敏感、热点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形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当好政府联系农村消费者的桥梁。五是发动各级消协积极组织和参与有关部门对农用生产资料及农村消费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六是根据农业生产的不同季节,对农机、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经营单位进重点监督,弘扬维权,扶优限劣,引导消费。七是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投诉站和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的作用,加大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力度。

  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面向三农消费维权”开展之际,我们恳请各有关部门对活动给予关注、支持和帮助;各级消费者协会要继续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商品服务知识,切实增强农村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广大经营者要自觉守法经营,文明服务,自觉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大农村消费者要积极学法用法,学习和掌握有关商品和服务的消费知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竭心尽力,凝心聚力,精心组织,搞好面向“三农”消费维权活动,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