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必须强化个体对社会的归属感认同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51 浙江在线

  一种损公肥私的心态在当下一些人群当中或明或暗、或强或弱地滋生、蔓延。在一些人看来,所谓公众利益、国家利益都是空洞的东西,是与个人命运相隔膜的,于是伺机挖公共利益墙脚,损公肥私,甚至视占公家便宜为“有本事”

  央视4月12日曝光安徽蚌埠市传染病医院骗取医保资金事件的两天后,合肥市医保中心向媒体全面曝光该中心掌握的当地医院的大量骗保内幕。令人惊讶的是,今年第一季度,

合肥市62家定点医院共套取该市医疗保险基金177.7万元,10多家违规严重的定点医院被点名通报———4月1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记者追踪采访后的发现,一些地方,参与骗保的绝不仅仅是一两家医院。

  一段时间以来,医保金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从以药串药或以物串药、冒名顶替、多开贵重药品、使用高档医疗仪器检查、倒卖医保发票,到分解住院人次甚至极端的“挂床”手法,一些医院绞尽脑汁大肆骗取医保金。而整个过程,往往需要医院内部人员分工协作、“流水作业”,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骗保行为几乎半公开化,参与者也不认为不妥。如此违规违法行为居然大行其道,首要原因是现行医保制度存有缺漏,监督惩罚制度不力,对违规者处罚不够严厉,以致“不骗白不骗”的“成功经验”诱引更多人跟进效仿。此外,还有更深层的社会成因不可不察,即一种损公肥私的心态在当下一些人群当中或明或暗、或强或弱地滋生、蔓延。在一些人看来,所谓公众利益、国家利益都是空洞的东西,是与个人命运相隔膜、不相关甚至是对立的,于是伺机挖公共利益墙脚,损公肥私,甚至视占公家便宜为“有本事”。从“拆长城盖猪圈”等毁坏珍贵文物,到超标排污等破坏公共环境以及毁坏公共设施等行为,构成了危及社会良性运转的不和谐之音。

  必须强调,公共利益其实与我们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因为公众正是由我们每一个人组成,我们都是公众之中的一分子。公众利益被日复一日地蚕食,岌岌可危,倒霉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没有谁能脱逃这一结局。“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地的一部分”———揭示的正是这个道理。损公肥私心态的滋生与蔓延,与个体与社会之间缺乏归属与认同感有关。这种个体对社会的归属感与认同意识,是公民社会中公共精神的源泉之一,是构建现代和谐社会的根基之一。有了这种归属和认同,公民才会将关心公共事务作为自己应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才会把他人看做是自己的同胞,把他人和社会的命运看成是和自己命运密切相关的整体,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才会既把自己的国家看成是为自己的生存和生活提供安全与保证的家园,也把国家看成是需要自己的税金、责任和忠诚才能维系的共同体;才会自觉为所属群体和国家着想,自觉维护公共利益,而不会挖空心思想着如何占公家的便宜。

  有了这种归属和认同,法制和道德的力量才可能内化为社会成员的自觉。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不是空泛的遥不可及的。骗取医保金之类的行为,必然会危及社会制度的正常运行,危及公众的利益,危及国家的利益。所以,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违法违规的更应受到应有的制裁。

  强化公民个体对社会的归属与认同感,培植公共精神,需要切实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让每一个社会成员充分感受到生存的尊严;需要切实减少、消除种种不平等、不公平的社会阴暗现象;需要完善各项制度,奖赏所有遵章守纪者,惩罚所有违规违纪者,弘扬社会正气。


作者: 刘文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