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茶保质期不超过一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06 新民晚报

  目前正是新茶上市的旺季,去茶庄、茶叶店买茶,会发现龙井、碧螺春、毛峰、铁观音、普洱等品种的茶叶多为塑料包装或纸包装,包装上仅标注了茶叶名称,并没有包装日期和保质期。

  记者近日就茶叶保质期问题采访了上海市茶叶协会常务理事刘秋萍女士。刘女士指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茶叶不标保质期的确实很多,这就给一些陈茶、过期茶有机可趁。

  茶叶为啥不标保质期呢?“茶叶的保质期很难界定,比如说没有经过二次大火烘烤加工的铁观音保质期只有1年,经过了第二道程序就能保个两年,再加上储藏因素,如放在冰箱里保鲜,那保质期又能延长许多。”

  经营茶叶销售生意多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茶叶一直以来就没有标示保质期的习惯,而且现在卖的大多是散装茶叶,客人要了才给称重包好,也不好打上标示。

  另外,由于目前我国各茶厂大多是靠品茶专家通过现场鉴定来敲定一批茶到底属于哪个级别,值多少钱,制定的保质期也未必非常准确。所以“保质期”就成了一个说不清的话题,有的说一年,有的说半年,有的就干脆不在包装上标明保质期。

  目前国家已经以食品卫生标准为准制定了茶叶标准,对保质期也作出了限定。一般来说,绿茶的保质期不超过一年半,但如果保存不当,受潮引起含水量超标的话可能两个月就过期了。

  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