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赠布什《孙子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09 北京晚报

  

胡锦涛赠布什《孙子兵法》

  4月18日,胡锦涛参观了微软总部,与利用微软教学软件学习中文的美国小学生交谈。新华社

  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从18日开始抵达美国访问,在参观了微软

总部、出席在盖茨家中设的晚宴、参观波音公司并发表演讲之后,当地时间19日晚10时半左右,胡锦涛主席乘坐的专机降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开始了此次访美最引人注目的行程。

  胡锦涛访美·会晤

  白宫将以全套军礼向贵宾致敬

  胡锦涛主席抵达后,布什总统将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胡主席。白宫高级官员近日在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向各国媒体吹风时表示,白宫将给予胡主席全套的军礼礼遇。白宫将鸣放21响礼炮向胡锦涛主席表达敬意,然后在中美两国的国歌声中,布什将陪同胡主席检阅由各军种组成的美军仪仗队。此后,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将在南草坪先后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电影明星章子怡日前也透露,她已接到了邀请,参加今天在白宫南草坪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中美两国领导人以及各自的安全事务官员将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就安全问题进行会晤,俗称“小范围会谈”。紧接着,双方将移师白宫“内阁屋”(美国总统召集内阁成员开会的地方)举行“大范围会谈”,此次会谈将集中讨论经济问题。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将共同会见记者。

  胡锦涛访美·宴请

  关颖姗姚明应邀参加午宴

  在白宫欢迎仪式及两国元首会晤后,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还将在白宫东厅举行盛大午宴款待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刘永清。据悉,除了宴请中方30多名客人之外,布什和劳拉此次共邀请了约160位客人,其中包括布什政府的内阁成员、国会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与中国交往深厚的各界人士、演艺界和体育界名人等。

  布什和劳拉对于邀请什么客人出席当天的午宴十分尽心,亲自拟定受邀者名单,并逐一进行确定,直到满意为止。此次应布什夫妇之邀出席午宴的还有两位体育明星:一位是有“美丽冰蝴蝶”之称的美籍华人关颖姗,另一位是篮球巨星姚明。布什邀请关颖姗和姚明出席欢迎胡主席的白宫午宴,一方面是因为他们两位在中美两国都家喻户晓,另一方面是因为布什本人酷爱运动。

  胡锦涛访美·国礼

  全套中英文《孙子兵法》赠布什

  作为送给布什和其他美国官员的礼物,胡锦涛临行前准备了多种质地的《孙子兵法》。每套《孙子兵法》都有中英文两种版本。此番胡锦涛赠送给布什一套《孙子兵法》多少显得有些"非比寻常"。胡锦涛将送给布什的《孙子兵法》是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直属)编撰的丝绸精装版,其中中文版用15.5万条紫罗兰绢丝把文字绣在丝绸上,英文版则把文字印在了丝绸上。

  参与赠书出版事宜的中国外文局一名工作人员昨晚向记者透露,中央办公厅把赠书的任务指派给国务院新闻办完成,由于是涉外书籍,由国务院新闻办直属的中国外文局交付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来选书备书,最后外文局下属的外文出版社出版这套《孙子兵法》赠书。整个选书、制作目录、备书的过程都严格保密。此次《孙子兵法》赠书的整个制作出版过程由外文局的两位副局长亲自监督完成。

  这名工作人员说,例行国宾级的赠书一般都是赠送如古代历史典籍、民俗、中医药等,一些反映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和现代中国面貌的书籍。所以,此番胡锦涛赠送给布什一套《孙子兵法》多少显得有些"非比寻常"。

  胡锦涛访美·插曲

  蓝草乐队将为胡主席夫妇演奏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还为当天出席午宴的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准备了一个特别节目:美国田纳西州著名的“纳什维尔蓝草乐队”(该乐队曾经到中国演出过)在午宴后现场为胡主席夫妇等中国客人演唱。蓝草音乐是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肯塔基州山区出现的一种乡村音乐,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爵士乐的影响,常出现比较华丽的即兴独奏,在城市中有着越来越多的听众。“纳什维尔蓝草乐队”是具有代表性的蓝草音乐乐队。

  胡锦涛访美·评论

  创造真诚沟通的氛围

  美国和中国之间只能进行合作,没有其他的道路可以选择。多极化是世界发展的唯一出路,世界不能再让这一机会从指缝中溜走。多极化是能够使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努力的出路,并能使各国都受益。——英国《金融时报》胡锦涛此次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美国,采用商界社交方式创造真诚沟通的氛围。胡锦涛通过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向美国和世界软件业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胡锦涛的美国之行是要让美国商界明白,中国的发展是美国企业的巨大机遇,中国的繁荣会给别国创造就业机会。

  ——德国《柏林日报》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J1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