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观博鳌:“真是一个神奇的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0日电(记者王英诚李嘉颜昊)“这里太美了,真是一个神奇的小镇!”正乘坐着电瓶车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游览的北京游客李立兴奋地说。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将于21日开幕,论坛会址20日仍然在接待成群的各地游客。昔日的渔家小镇博鳌正成为中国民间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位于万泉河出口的博鳌还仅仅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渔家小镇,镇里的1.5万名居民守着自家的田地和渔船,在这个三江汇聚入海的地方,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但这个小镇似乎注定将会成为世界目光聚焦的宝地。2000年,整个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眼光被吸引到了这个总面积仅86平方公里的南海小镇。从“亚洲论坛”在这里落户的消息传开之日,博鳌的名字传遍了全球。

  亚洲论坛为博鳌人带来了骄傲,也使他们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过去博鳌是个小渔港,吸引的是海南岛各地的渔民,但现在博鳌是个‘会议城’,吸引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77岁的退休灯塔工人许振环在此守望了半个世纪。他告诉记者,过去灯塔是小镇上最好的设备了,但现在博鳌到处都是先进的硬件设施,整个小镇成了“数字化”小镇。老许在1996年退休后,他的儿子许达福继续守望灯塔,继续目睹博鳌日新月异的变化,继续为世界各地的客人引航。

  “博鳌的明天会更好。”博鳌镇党委书记王晖雅说。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带动了当地会展经济的发展,从2000年至今已有400多个国内国际会议在博鳌召开。这些会议提高了博鳌的知名度。亚洲论坛定址博鳌后,4年间共有近20个项目落户博鳌,投资总额超过3亿元。

  由于1万多亩土地被征用建设亚洲论坛会址,从农村迁移到城镇的大部分博鳌人开始从事第三产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外出务工。博鳌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得到了很大改变。近6年里,博鳌镇开起了30多家家庭旅馆和数十家饭店,生意兴隆。据统计,博鳌镇在2000年之前仅有1.5万人,而现在博鳌人口已达3万左右,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商人常年络绎不绝,博鳌每天接待的游客平均都在5000人以上。

  虽然博鳌人在新的环境里已过上了和以前大不相同的生活,但是,博鳌人还是保留着他们好客、和善的本性。“博鳌虽然小,但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在这里过得开心一点,”一个在会议区服务的博鳌人对记者说。(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