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一种晕眩叫国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19 红网

  国际米兰无疑陷入了一段困难境地,历史上第263次米兰德比国米老板和球迷全部缺席,梅亚查球场空荡荡的北看台上巨大的抗议横幅格外的刺目:“我们今天不来,是因为你们从来没到过!”0:1的失利似乎印证了人们的先见之明,国米看上去不可救药了。然而,国米就真的是没有斗志、没有灵魂,行尸走肉般的球队么?它的确给人以“人虽在场却不在场”的感觉,但这并不代表国米的堕落,相反,他冲得太猛了,以至于双眼发黑、耳鸣脑胀。

  毕希纳说:“每个人都是一个深渊,当人们往下看的时候,会觉得头晕目眩。”每个生命都值得仔细审视和关怀,每个生命都包藏着秘密和梦想,国米的球队气质恰恰吻合了伦理学和哲学里最珍贵的那部分精神遗产,他象征着永恒的梦想和永恒的迷茫。就如同94世界杯决赛巴乔射失的那记点球,他使得意大利丢掉了冠军奖杯,却成就了忧郁王子的千古绝唱,那抹地中海般沉郁多思的蓝色被评论家称作打开“足球美学”之门的钥匙。

  意大利媒体不无讽刺的评论道:“米兰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感觉,尤文打造了健康的经营模板,莫拉蒂却花钱买了一段悬崖。”是的,“悬崖”这个词用的很贴切,高处不胜寒的凄苦和放眼望深渊的逼仄无时无刻不在打击着国米,但他并没有倒下,他只是有些无住和沉重,青春是一对翅膀,可我们不知道飞向何方!

  正如赫拉克利特对无知者的批判,庸人的脑中只有一些流行的观念和浅薄的常识,偏喜欢在大庭广众之中当作创见公布出来。关于国米的症结分析是那么的千篇一律,老板的纵容以及队员间的矛盾从那些伪球迷和学舌者的嘴巴里吐出来的时候,实在恶心。莫拉蒂收购国米第一年就把索萨和博格坎普这对死对头全部卖掉,他用行动宣告不团结的死刑,事实上国米这支球队并非所谓的“绿荫好莱坞”。在国际米兰,从慈祥的老板到普通的球员都在灌输着足球世界里最纯真的爱,如果说米兰营造了世俗家庭的温暖,国米则更关注个体生命间的呵护和尊重。

  蓝黑军团曾经的光辉历史,同城对手的茁壮成长,莫拉蒂4.5亿欧元的巨额投入,不可计数的大牌球星却换不来一次联赛或者冠军杯的折桂,巨大的落差令国米在沉重的背负下入彀了黑洞的漩涡。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失败本身更失败了!在如此惨淡的成绩和外部压力下,球队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曼奇尼的信任危机,巴西帮和阿根廷帮的恩怨凸现也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用不着过分的渲染。任何一支球队如果在17年里像国米这样不走运,像国米这样受恶性循环的折磨,那么它早就崩溃了,也只有国米倔强不屈!

  国米是追求完美的典范,他为我们昭示了梦想与现实、求索与获得的张力究竟有多大,犹如一张拉满的硬弓,它射出去的是震撼心灵的悲壮之箭。巴尔扎克在小说《玄妙的杰作》里刻画了天才画家弗郎奥费的形象,弗郎奥费为了理想中的完美之作《美丽荡妇》,放弃了贵族的生活,花费了数十年的光阴,不停地画她、打量她、尊重她,甚至和她说话、和她拥抱、和她作爱!而最后他朋友像揭穿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那样用一句实话,叫他认清了自己所画的只不过是一堆混乱的色彩。

  据说巴尔扎克这则小说本来有两个版本,一个是画家绝望的自杀了,一个是越挫越勇终成正果。国米当然还远没有沦落到一张废纸的地步,它今后的征程也不会演绎或轻生自杀或功成名就的人生AB剧,实际上,国米的晕眩何尝不是一种不甘堕落的清醒,谁敢说晕船的人就不会扬起风帆呢?总会有那么一天的,因为他们从没有放弃过。

稿源:红网 作者:苍穹之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