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网综合:面对大陆15项“大礼” 台湾当局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21 中国台湾网

  “两岸经贸论坛”在两岸民众的期待中圆满落幕。4月17日凌晨,刚刚参加完两岸经贸论坛的国民党代表团返回台湾后在第一时间召开记者会。宣布国民党将尽快将大陆方面提出的有关两岸农业、观光人员交流等15项政策措施在岛内落实。但陈水扁以及民进党当局却公开攻击这15项措施,说大陆释放的善意是“包藏祸心”。一个论坛,岛内两党的反应竟会大相径庭,那么台湾民众如何看待这次论坛,是如何面对大陆送出的这15项大礼呢?中央电视台特意邀请社科院台湾研究所谢郁研究员和刘红研究员对这15项大礼给岛内带来的影响做了分

析。

  两岸经贸论坛刚刚闭幕,国民党代表团就返回台湾以后,召开记者会说,宣布要和当局进行磋商,要就两岸经贸论坛达成的共识进行落实。

  抓紧落实 民众对两岸经贸论坛成果认可

  针对国民党代表团如此快速投入落实工作,谢郁研究员说,他在第一时间要表现出这种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一是想确实为两岸的交流作出一些事情;第二也是想让台湾同胞看到,这个国共论坛不是一个虚的东西,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有成果的东西;第三,他们想把这些东西拿来给台湾当局看,用这些明显的民心的政策向当局施加压力,推动当局或者被迫当局接受两岸经贸向前发展。

  刘红研究员从民众的反应方面说,可以这样讲,因为就台湾的股市来讲常年低靡,在短期里面保持着上升趋势,并且在4月17号突破七千大关确实是少有的现象。还有一个从台湾网民的反应来看,就高达72%的网民都肯定这15项政策力度。从岛内情况来看,这15项政策里涉及到的主要行业,比如观光业,农渔业,水果生产业,其他包括航运这些,这些部门他们具体的从业人员,尤其是这些集团企业,他们都表示很高的心情。可以这样讲,这15项政策促使每一项几乎都是惠及台湾同胞的。

  15项大礼是岛内经济的一剂强心剂

  15项政策的落实,将会对改善台湾的经济状况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谢郁研究员就此问题表示,对台湾的经济来说,是一剂强心剂,尤其对一些行业。这五项里面最典型的应该是旅游观光业,台湾旅游业这几年持续低靡,2004年的统计整个台湾旅游观光业的产值在亚洲整个地区是倒数第二,大概是44亿美元,如果是开放了大陆民众入岛观光以后,就按现在一天1000个人的配额来算,一年也是36.5万人,我看到台湾有行业协会做一个统计,就算是一年台湾开放大概40万左右的大陆民众来观光,每年在台湾只要是消费1000美元的话,整个全年就可以给台湾的旅游业带来500亿左右新台币的效益。

  旅游业不仅仅带动着旅游行业,一系列的辐射的行业都能有一个翻身的机会,这种大幅度的提升基本上是保守的估算,应该说可以远远超过这个。举一个香港的例子,香港其实正是因为内地的观光客的到来,让香港整个的经济受到了强烈的刺激以后,有了一个很大的成长。大陆去年到香港旅游1200万人民,你想台湾如果只来36万都可以有500亿新台币效益的话,如果1000多万来到台湾的话,对台湾是怎样的一个新鲜的活力的注入。另外像渔业,这次开放了台湾的水产,就是冷鲜冻,零关税售往大陆,而且还会在沿海建构一个保鲜基地,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就是过桥费,过路费等等这些东西。台湾的渔业大概几千万的效益,如果零关税登陆,以他们目前的产量大概上十亿美元的收入是相当可以期待的。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来,大陆这片广阔的市场对台湾来说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甚至超过60%以上的产业是非常依赖的。台湾经济的发展已经离不开大陆的腹地,这15项政策措施的推出,更让台湾受益。

  而大陆宣布的这15项惠及台胞利益的政策措施,岛内各界反应积极,却让民进党高层坐立不安。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吕秀莲大肆攻击连战夫妇,并辱骂国民党是中共的“遮羞布”,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反驳说,这是民进党集体性焦虑的表现。

  谢郁说,我觉得从这次他们俩的反应,这种非常不理性的。很情绪化言词的攻击其实反映他们一贯的立场,就是说他们很不愿意看到两岸关系走向越来越平稳,越来越缓和,两岸的经贸交流互相越来越密切,两岸经济上完全融为一体,人民的感情完全交融。这种情况下他作为一个执政者,本来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应该是他执政的根本,但是现在基本上他执政都是以权力,以政治斗争作为出发点的。所以这15项政策措施的推出,基本上都是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在某种程度上如果这些东西能够落实,能够实现的话,似乎所有的功劳其实是被国民党抢走了,因为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大陆达成的这些东西。所以作为执政的民进党和陈水扁来说,他当然就有这种酸葡萄的心态,他不愿意让好赚的分让国民党得去,所以他利用手中的东西进行抵触。

  希望当局不要阻碍民意的发展方向

  除了国共两党达成的这样共同的建议,以及15项大礼的送出之外,对于陈水扁当局他最大的冲击可能还是岛内工商界对这次两岸经贸论坛的热衷,而且泛绿一些工商界的大佬也都是积极出席这次经贸论坛。刘红研究员表示,陈水扁的压力就是他越来越离民心远,对台湾同胞有利的好事都让泛蓝军做了,都让大陆做了,他怎么办?他如果跟着走下去的话,他似乎也觉得面子上不太好看,实际上作为台湾社会和泛蓝军真希望他能够跟上来。但是陈水扁死要面子活受罪,如果跟着做,觉得好像又是自己执政无能,没有水平,跟着国民党跑。他如果不做的话,那么就像民进党里面一些“立法委员”讲的,你这么走下去,越走离台湾民意越来越远。

  从陈水扁的基本的立场和这一次对两岸经贸论坛的反应来看,他第一个对策是死顶,顶不住再说,就像农产品,水果登陆,这个他要挡是挡不住的。比如说从去年提出来以后,水果已经登陆了,当然是因为涉及到一个刚刚开始的经营的问题,要发展的话他需要一个过程。就台湾现在来讲,价值三亿美元,25万吨水果,短期几天内就成熟了,不卖出去怎么办?所以他死扛,扛不住就开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第二个就是用借口作为拖延,大熊猫是最典型的例子,他说要符合大熊猫的生长环境考虑,不适合到台湾来。这15项他也可以以这个作为借口的,我们也不要低估民进党和陈水扁的智商了,还有一个就是拖延术,经过社会各界反应,特别是工商界,他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他拖吧,拖一天算一天。特别是在选举今后二三个月里面还有三场大选举,到选举的时候他恐怕也会变换一些手法进行调整。

  这15项优惠措施对于刺激岛内的经济增长它的作用是无庸置疑的,那么我们也希望当局能够顺应岛内的民意,让这些措施实实在在的让民众得到实惠。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