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章搭建是“破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25 新民晚报

  伍凌

  今天新民晚报报道,闵行区一家老小三口同时遇害的“3·20”大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正是被害家庭的第10个房客。实际上,本市类似这样房东被害或被伤的案例并非罕见,也决非偶然。

  在上海次中心区特别是城郊结合部,大量流动人口的涌入,刺激了租房特别是租低价房的需求。出租住房成了部分老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不少人更大肆违章搭建房屋。有调查发现,某一个村户籍人口2000余,流动人口有2万,每户租15-20人,有的甚至一家有七八十个房客。由于无序的搭建、出租,造成人口过密,公共设施缺乏且不堪重负,生活垃圾和污水遍地。简陋甚至恶化的环境,又催生了无证经营和非法产销假冒伪劣产品的地下经济现象,尤其带来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结果演变成了一种“黑色生态链”。

  影响社会治安有一个“破窗理论”,比喻一个地方窗子破了,一直没有人去补,就会暗示这个地方缺少有效的管理,坏人就会来作案。违章搭建就是这么一个“破窗”。据统计,本市外来人口的犯罪数超过了案件总量的三分之二。现在有些地方的房客抱团结派,酿成危害一方的恶势力,房东都不敢去收房费了。违章搭建出租房已成了藏污纳垢、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场所。

  拆除违章建筑,涉及到物业、房管、规划、城管、法院等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当前各有关执法部门应及时协调并明确统一的指导意见,对确属违章搭建,在证据确凿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下,坚决依法拆除;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尝试通过入股等方式对原占用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和利用,争取让市民增收不受影响;另外探索市场化运作,新建或改建一批规范有序的廉租房以适应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努力创造安稳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