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今年首季经济稳步上升 三产占据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5:45 红网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记者 冯钧)长沙市政府今天通报了长沙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长沙的经济运行情况继续稳步上升,第三产业对于GDP的贡献率已达到49.7%。

  三产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以来,长沙市经济在新的增长周期的高位平台上平稳运行,投资、消费、出口

呈现良性发展,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在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过程中得以优化和提升,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一季度全市实现GDP376.62亿元,同比增长14.1%,比全省平均增长水平11.9%高2.2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四个市州中居首位。在GDP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3.85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110.29亿元,同比增长15.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0.62亿元,同比增长12.3%。GDP增幅中,第一、二、三次产业分别拉动0.4、6.7、7.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0%、47.3%、49.7%。

  在GDP保持稳步上升的同时,全市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48.2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34.8%,增幅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双超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21元、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为2149元,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4.61%。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保持同步增长,分别为6.4%和6.3%,同比均上升0.9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生产费用支出为463元、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255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15.5%。与此同时,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人数逐年增多,非农产业投入不断增加,一季度农民人均劳务经济收入为904元,同比增长34.2%,劳务经济收入在现金收入的占比达42.0%;农民人均家庭经营非农产业收入为405元,同比增长26.2%。

  园区向规模化迅速迈进

  一季度,长沙的“两区六园”共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7.04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6.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7.2%,总产值和增加值在规模工业的占比分别达52.6%和43.7%。

  目前,园区工业中聚集了全市70%的外商及港澳台工业和60%的过亿元企业,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已成为长沙“园区制造”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长沙注重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延伸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得到有效发挥。一季度对长沙工业增长贡献率最大的五大行业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工产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五大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97亿元,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3.5%,其中贡献率最突出的行业是以工程机械为主体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拉动规模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后回落

  一季度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6.77亿元,同比增长35.0%,同比回落2.03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城镇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7.83亿元,同比增长36.8%,同比回落2.08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进工业化进程,注重城市化建设,增强能源、水利和公共设施等方面投入。

  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0.86亿元,同比增长45.7%,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业完成投资3.32亿元,增长81.4%;水利环境与公共设施管理投资13.14亿元,增长75.9%。从产业投资情况看,加大了对一、二产业的投资力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77亿元,同比增长67.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39.9%,其中工业完成投资29.3亿元,同比增长45%,同比提高27.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构成比例由上年一季度的0.4:19.5:80.1调整为今年同期的0.5:20.5:79.0。

  随着非公有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国有投资的活力明显增强,已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一季度全市非国有经济完成投资113.65亿元,同比增长36.5%,占比达70.7%。从非国有投资的资金来源看,内资完成投资105.6亿元,占93.0%,外商及港奥台完成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84.0%。

  消费更享受 达到新高点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倾向出现了近五年来的首次较大幅度、较长时期的回升。

  一季度全市城市居民平均消费倾向达61.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同比增长13.5%,是2000年以来同期增速的最高水平,而且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拉萨市除外)中提升较快,增幅排位由2005年度的第21位迅速提升到2月止累计的第11位;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5.5%。

  从城市居民消费趋势看,在消费支出中食品、衣着类比重继续下降,旅游、教育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比重持续上升。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城市居民团体旅游(按实际外出人数计算)每百人消费达9085.11元,同比增长2.61倍;人均教育支出达231.19元,同比增长6.5%;人均交通消费达157.93元,同比增长44.11%;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42元,同比增长32.7%。

  从城市居民家庭总支出结构看,购房需求有所减低,一季度城市居民购房支出同比下降12.28%,在家庭总支出中的比重为9.55%,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而消费支出比重则上升2.31个百分点。

  伴随着居民消费倾向的上升和消费能力的增强,今年以来长沙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8亿元,同比增长16.0%,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2%,是2000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长水平。

  消费价格水平两年来首次下降

  今年以来,市场物价总水平呈现出回落较快的趋势,一季度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99.56,增幅同比回落3.64个百分点;城市居民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为99.46,增幅同比回落1.54个百分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的主要特征是结构性价格变化和层次性价格变化并存。

  结构性价格变化体现为食品类价格整体水平下降,食品类中价格回落的主要是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在外用膳食品,而价格上涨的主要是水产品、菜、食糖、干鲜瓜果等。在调查的八大类居民消费价格中,形成了三涨五跌、以跌为主的价格构成格局,即居住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呈上涨趋势,分别上涨7.74%、1.31%和0.13%;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及用品类、食品类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9.32%、1.02%、0.37%、0.37%和0.16%。层次性价格变化表现为价格作为经济杠杆,对不同消费领域发挥着一定的调节作用。

  价格变化在高、中、低收入的消费领域存在较大差别:相对于低收入家庭而言,以食品、水、电、燃料消费为主,一季度食品类价格回落,水、电价格保持平稳,但蜂窝煤价格上涨9.09%;相对于中等收入家庭而言,除食品、水、电消费外,液化气价格上涨24.74%,衣着、中药材、中成药、西药等生活消费品价格呈现涨跌互现;相对于高收入家庭而言,随着汽车、黄金首饰等高档消费品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高消费增加,汽车价格下降15.07%,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4.97%和13.93%,文化娱乐和健身娱乐消费价格分别上涨7.83%和44.38%,黄金首饰价格上涨20.04%。

  从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看,一季度为99.56,涨幅同比回落3.64个百分点,这是自2003年7月份以来我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首次出现负增长的季度,同时也是近两年来消费价格指数由上升转为下降的一个拐点。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