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吃领导剩饭”的民工何以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01 国际在线

  作者:乾羽

  4月13日,华夏时报以《11民工连吃领导3顿剩饭》为题进行了独家报道。18日,记者再次到该工地采访时,却发现向报社自曝吃剩饭的11名民工已经“下岗”,全部“闲置”在宿舍。江苏金坛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解释是“工程结束了”,而民工的回答是“内部要整改”。(华夏时报4月20日)

  按理说,在事件曝光后,即使“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但畏于舆论的压力,他们也应该做做样子,改善一下民工的伙食,以应付社会扑面而来的监督。这本是“危机公关”的常识,就算你不在意民工的生活,总还珍惜自己的声誉吧?但出乎意料的是,在“吃领导剩饭”被报道后,那些向媒体诉苦的民工立马集体下岗,领导们连对他们惺惺作态的热情都没有。

  领导的举动显然有违“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的常识,但却又确切地反映他们骄横的心态。这种心态就是惘顾社会道义的“强者通吃”思维。对于这些蛮横的领导来说,社会道义算得了什么,只要自己的利益受损,只要自己的情绪不悦,哪怕报纸曝光,社会谴责,也要为受堵的心灵出一口气。反正,社会道义又不能消弱他们的权力;反正,处于弱势的民工又不能拿他们怎样。

  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领导们才会想到通过施舍剩饭的方式,来改善民工的伙食,而不是直接增加投入让民工吃的有尊严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领导们在事后面对采访时,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有些人就很喜欢吃,不想吃的人当然也可以不吃。”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民工就是低于自己的群体,能够给予他们施舍就已经是善行。难道,他们还会有什么委屈,还敢有什么怨言?

  在自然界,“强者通吃”有助于生物的进化。但在人类社会,“强者通吃”却会吞噬掉社会的和谐。与自然界不同,人类社会有其道德;与一般的动物不同,人类有其理性和人性。所以,我们不能接受强者对弱者的随意欺凌,社会需要道德和法律来约束强者通吃的霸道和欲望。这也是人类社会之所以声声不息的保证。如果社会默许或忽视了“强者通吃”的思维,那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不同群体间的相互倾轧。

  同样,当曝光给民工吃剩饭受不到任何处罚,当让民工集体下岗受不到任何干涉时,谁知道还会不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而对于民工兄弟来说,当下次面对吃剩饭的遭遇时,他们还会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怨言吗?我不敢肯定。这就需要社会在道德谴责的同时,寻找更有力的调节手段,以保证强者的自觉,社会的和谐。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