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兰某中学重现两千年前抽水机让学生玩中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03 中国新闻网

  

宜兰某中学重现两千年前抽水机让学生玩中学(图)

  宜兰五结乡利泽中学从书中记载,委托厂商重制2000多年前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抽水机,引水灌溉农园。(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4月20日电 宜兰县五结乡利泽中学依书本记载,委托厂商复制2000多年前科

学家阿基米德发明的抽水机,轻转握把水则坐旋转梯从低处爬高,引水灌溉,以古人科学智能教学而让学生惊喜中学习。

  据台湾媒体报道,利泽中学在校园后方辟设农园,收集雨水,为引水灌溉除制做一具台湾地区早期农村使用的龙骨水车外,教授自然生活科技的老师陈建志,更从书本所载,委托厂商完成一座阿基米德抽水机。

  阿基米德抽水机的外形为螺旋状,是公元前287年出生的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所发明,用来取水的设施,这可是2000多年前发明的科技产品,利用机械旋转产生离心力,让水沿着管壁上旋,从低处往上爬。

  完成后的阿基米德抽水机,轻转握把,就可引水灌溉,初中一年级的张宏宇与同学何哲纶试用,都说“这样取水可以更简单、不费力,2000多年前的科学家就有这样的智能,真了不起。”

  陈建志说,阿基米德抽水机的原理,其实也存在日常生活中。他把图样拿给厂商,并说明原理时,厂商一下子就联想到说:“就像预拌混凝土车上的搅拌及旋转器一样。”

  龙骨水车是以正方形木板用链条相连,工作时是用踩的,来牵拉正方形的链条,把水从低处往高处提升。

  陈建志表示,透过这样的设施,可以让学生科学理论的运用,同时,除东方古老科技产品外,也有西方科技可比对,看得更多,触发创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