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诚信纳税从学生抓起 税法讲座开进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22 红网

  红网湘潭4月20日讯(记者 王宏婷)依法诚信纳税从学生抓起。今天,一场生动的税法知识报告会在湘潭大学举行,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安亭关于“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主题演讲赢得学生的阵阵掌声。在场的税务工作者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并与学生在诚信纳税、依法治税等方面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

  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今

天,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安亭向湘潭大学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税法知识课,诚信与诚信纳税,税收的主要职能和作用,如何依法治税,加强税收管理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高潮迭起,学生们认真地记下了笔记。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掌声不断,报告厅座无虚席。

  程安亭说,“诚”是指道德主体内在的一种品质、信念,即所谓“内诚于心”;“信”则是指道德主体在社会生活中与他人或社会整体交往时所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及其价值取向,即所谓“外信于人”。诚信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德品质,是立身、修德、处世的根本。诚信纳税就是诚信行为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要使诚信纳税真正受到遵从,偷骗税行为全面得到遏止,重点就是要让有偷逃骗税动机的纳税人“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

  谈及税收的职能和作用时,程安亭告诉学生们,税收和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不仅具有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职能,还具有宏观调控职能。有国必有税,有税必有法。程安亭说,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是税收工作的基本方针。在税收管理上也要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对不诚信纳税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彻底打消部分纳税人“不偷白不偷”的偷税心理。

  “这场报告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授课的老师来自社会实践中,并且是税务行业的领头人,讲授的知识是课本上难以学到的,里面很多生动的实例让我们容易接受和理解!”湘潭大学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学生王成说,原以为纳税与税收和学生离得很远,听了讲座后深受启发。其他学生也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能在他们潜意识中形成诚信意识,对今后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很有好处。

  程安亭说,在大学讲授税法知识,就是希望从学生开始规范依法诚信纳税行为。因为大学生是即将走进社会的纳税人,通过向他们宣传税法,希望他们带头遵守税收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纳税,做一个“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诚信纳税人。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