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嘴总理”不肯认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3 环球时报

  

“大嘴总理”不肯认输
贝卢斯科尼时代结束,普罗迪能“缝合”意大利吗?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结果4月11日全部揭晓,据意内政部统计,以普罗迪为首的中左联盟在这次大选中获胜。尽管事实摆在世人面前,但意大利政坛像环绕在其周围的地中海一样,依然不会风平浪静。

  老贝不承认结果

  这次选举中左和中右阵营势均力敌,到最后一张票统计完才分出胜负,几乎打了个平手。因此,投票结束12小时,众议院检票工作结束后,中左联盟的普罗迪才正式与选民见面,宣布自己的胜利。中右联盟的贝卢斯科尼则等到所有计票工作结束,即投票结束28小时后才在总理府的记者招待会上露面。尽管意总统钱皮11日称这次选举“成熟而有序”,贝氏却表示,此次选举中两大阵营均未获得绝对多数的选票;众议院的选举中,中左联盟仅比中右多2万多张选票,而选举中有200多万张废票;因此,他要求复查废票,如果这样也证明中左联盟获胜,他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对于两派的“势均力敌”,贝氏还想出了“绝佳”的建议:像德国那样,建立“大联合政府”。对此,普罗迪表示,中左联盟“完全有信心组建有力的政府”,不会考虑“德国式”的联合。

  根据有关规定,新议会将于本月28日正式就职,之后将选举产生新领导人。下月18日,意总统钱皮任期将满,参众两院将召开联席会议选新总统。钱皮曾指出,希望由自己的继任者来任命新总理。在这种形势下,普罗迪12日宣布,他可能要等到下个月新总统产生后才能组建新政府。目前的任务是,“将选举中(因势均力敌而)出现的两个意大利联合在一起”。

  意媒体劝老贝“认输”

  12日,意各大报纸几乎都在头版对此作了报道,标题几乎相差无几,“老贝主张组建联合政府,普罗迪说不”。媒体评论认为,正是中右联盟在2005年底修改选举法,在众议院实行多数票奖励制,使中左联盟以0.1%之差多得64议席。也是中右联盟首次主张海外设投票站,使中左联盟在海外选票中以2席之多取胜。对此,意媒体评论称,这是中右联盟政府“自己把球踢进了自家大门”,把胜利送给了中左联盟。《晚邮报》的比喻似乎更形象:“中右联盟政府没想到,自己定做的皮鞋却穿在了普罗迪脚上。”一向支持老贝的《自由报》也认为,老贝“应该认输”。

  不过,此间媒体认为,贝氏核查部分选票的要求可能会得到满足,但这是司法程序,不应影响普罗迪的组阁。普罗迪获胜已成事实,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首相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对他获胜都表示了祝贺。美国并未对意选举发表评论,不过意媒体认为,美总统布什与老贝关系特殊,他会等选举结果最后出来后,再向胜者表示祝贺。而此举更见两人交情不一般。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不论下任总理是谁”,美“确实希望与他合作”,因为“意大利是很好的朋友与盟邦,我们在多项议题上希望与他们合作”。

  “缝合”意大利需要时间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对普罗迪的胜利,外界媒体似乎更冷静。英国《经济学家》杂志11日以《普罗迪的胜利薄如纸》为题评论称,选举结果“势均力敌”,意味着普罗迪需要“缝合”一个政府,需要极左政党的支持,而这将使经济改革更艰难。意大利的经济在欧洲大国中增长最慢,但极左政党强烈反对经济改革。而普罗迪政府1998年下台,原因就是失去了极左派政党的支持。贝氏5年总理任期中没有解决经济问题,于是他失败了。而从目前来看,“意大利人并不理解经济改革的迫切性”。

  大选结果公布时,罗马街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据意《共和国报》报道,12日上午,行人在罗马的马可·德库米奥大街上发现了5个未拆封的票箱。警察立即封锁整条街道。每个票箱里都有有效选票,显然是仍未计算的选票。到底这5个票箱怎么会在计票结束后又出现在这里,警察也无法说清。最合理的解释是,清洁工将一个投票站的票箱当成废纸箱收走了。尽管这些选票不会对选举结果产生什么重大影响,但由此可见意大利这次选举真是扑朔迷离,事故频出。无论怎样,足球场上金球决胜时,输者总是满腹怨恨,但比赛结果无法改变。中左联盟这次实现了自己的愿望,选民以选票正式宣告老贝时代的结束。▲

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史克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