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宇航员邀普京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3 环球时报

  4月12日是俄罗斯人值得骄傲的一天。45年前的4月12日,地球上的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搭乘苏联研制的“东方”号宇宙飞船成功地飞上太空,标志着人类载人航天时代的到来。为纪念这个不寻常的日子,苏联将4月12日定为航天节。而今年的这个航天节,俄罗斯人在大搞庆祝活动的同时,再次描绘了其发展航天事业的宏伟计划。

  为了庆祝航天节,俄罗斯12日不仅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庆祝活动,还分别在联合国总

部、中国、印度尼西亚、法国、波兰、奥地利、比利时、阿根廷等国举办照片展和其他活动,介绍世界上第一个宇航员加加林和俄罗斯航天业的有关情况。俄罗斯第70个进入太空的“英雄宇航员”阿法纳希耶夫亲自出席了在北京的活动,并向人们讲述了他在太空的“幸福生活”。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和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通了电话。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对总统说:“我们邀请您来做客。您已搭乘了潜艇、战略轰炸机、您喜爱的苏-27飞机,但您还没有到轨道空间站。”普京笑着回答,他不反对前往国际空间站,“只不过要等到休假的时候”。

  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事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报道说,俄罗斯2006年的航天预算仅约合8亿美元,根本无法与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航天预算相提并论。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投资还落后于欧盟、日本,只能与印度保持在同一水平。

  为维护航天大国地位,摆脱困境,吸引国外投资,俄罗斯在航天领域同外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近年来,俄罗斯同近20个国家签订了国家间航天协定,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印度等。为争取宝贵的资金,俄罗斯航天署开发了太空旅游项目,目前已将好几名“自费”乘客送入了国际空间站。通过上述举措,1994-2000年间俄罗斯航天业吸引了41亿美元资金,保住了24万个工作岗位。

  2005年上半年,俄罗斯航天署出台了《2006-2015年联邦航天计划》,新的航天计划总预算至少为30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俄罗斯专家认为,联邦航天计划是一个与俄罗斯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的中间性计划,它的实施将确保俄罗斯世界航天大国的地位,保障俄罗斯宇航技术的发展潜力,促进俄航天工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形成。联邦航天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全俄罗斯境内的通讯和电视转播、发展和完善俄罗斯现有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等。

  据俄罗斯一些媒体报道,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12日公布了由该公司及其他航天部门共同制定的“俄罗斯未来25年载人航天发展计划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在2015年前使用“快速帆船”多功能航天系统以及实施月球和火星计划。根据这份计划,俄罗斯未来载人航天发展将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发展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部分的基础上,对近地天空开始工业开发;第二阶段,建立价格低廉的“快速帆船”运输航天系统;第三阶段,实施月球计划,做好对月球工业开发的基础工作;第四阶段,实施载人火星研究试验。

  自从加加林成功飞上太空后,目前世界各国已将430多名宇航员送上了太空。近年来,俄罗斯还加大了培训外国宇航员的力度,已成功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宇航员送入太空。目前,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宇航员正在莫斯科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接受训练。4月11日,俄罗斯有关专家在访问伊朗期间,还公开表示愿意“在不远的将来”帮助伊朗,将伊朗宇航员送入太空。▲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夏 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