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伦敦人不能随便浇花园了(社会万花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3 环球时报

  

伦敦人不能随便浇花园了(社会万花筒)
伦敦闹“水荒”,公共场所用水也受到了限制。4月的伦敦,雨水不断。在这个“春雨贵如油”的季节,伦敦人却乐不起来,因为英国最大的水公司——泰晤士水公司日前竟宣布: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从3日起伦敦地区限制供水。这是15年来首次实施的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在伦敦有8万多居民不能像以前那样用户外洒水器、浇花、随便洗车……这样的日子可让人怎么过啊。

  英国缺水问题目前已相当严重。虽然英格兰西南部时降小雨,但东南部的旱情一直没有得到缓解。而且,伦敦地下水储量已经降到正常储量的一半,迫于形势,水公司不得不要求民众合理用水、保护环境。水公司还表示,如果雨量不够充足,而需求不减,他们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

  对于伦敦15年来首次限制供水,伦敦市民纷纷大吐苦水。有人抱怨说,生活还得继续,现在不得不去买高压水枪,用这个东西洗车、浇院子,但老是更换水枪旋钮,感觉很不舒服;有的市民对水公司表示不满,认为是公司把工作失误转嫁到了市民身上,过去几年,公司没有合理充分地利用水库,浪费严重。

  其实,说到浪费,英国人近年来浪费水的现象确实比较严重。据英国环境署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英国人的用水量逐年增加,供求平衡越来越难保持。其中,家庭用水消耗了英国水资源的30%。据统计,洗衣机用水量约占总用水量的14%,厨房洗碗机和水池用水约占7.7%;虽然园林用水仅占6%,但英国人夏天晚间的用水量中有一半都耗在花园里了。2003年,英国每个家庭的年水费平均为140英镑,污水处理费为160英镑,水开支总额比1989年增加了近25%。

  公共场所和企业用水浪费情况也相当严重。据英国政府近期对公共场所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办公室,每人年用水量达9.3吨,如果节约使用可降至6.4吨;学生在校年用水量为每人4.3吨,如节约用可降至3.1吨;在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人年用水量为0.33吨,节约用可降到0.18吨。

  环境署特别指出,如果人们稍微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就能节约不少用水,如刷牙时不拧紧水龙头,最多的每分钟浪费5升水,如果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成年人刷牙时都拧紧水龙头,每天就能节约18万吨水,这足够50万户家庭的供水了。另外,更换陈旧的用水设备也是一个节水的好途径,一台新洗衣机的耗水量约是一台使用10年的洗衣机用水量的一半。现在,水公司率先行动,斥资10亿英镑更换破裂的自来水管,因为流经这些老旧水管的水有约1/3都流失了。

  对于企业用水,政府也算了一笔账。加工型企业的水费大概是营业额的1%,零售业或其他服务性行业通过节水最多能节省50%的水费。环境署建议企业安装水表,以便确定用水类型,并制定用水管理计划。此外,在屋顶和停车场等地还要安装雨水收集系统,用雨水冲厕所、洗车能节约不少水。

  “要节水,就要先知道用了多少水”,这是环境署提出来的节水口号。对于目前缺水的伦敦市民来说,往日的浪费行为终于让他们尝到了苦头。不知经历了限水供应危机后,他们会不会把身边的水龙头拧得更紧一点呢?▲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