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慈善事业进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4 环球时报

  中国富豪的财富在不断增加,过去中国富豪少做慈善的现象正在改变。

  昨天公布的“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上,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上了榜首。他捐出20亿元人民币用于白内障病人的复明手术。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以2003年至今累计的5.5亿元的捐赠额排第二。蝉联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金源集团董事长黄如论,今年以4.47亿元的捐赠名列第三。

  今年的慈善家榜从50位增加到100位。总体而言,榜上前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赠近51亿元。50家上榜企业平均将年销售收入的0.15%捐助慈善事业。其中,对教育和健康事业以及对一些突发性灾难的捐赠居多。

  这次上榜的50家企业和基金会共捐赠41亿元人民币。在地域分布方面,由于受地区经济发展和文化渊源等因素影响,浙江的企业家行善仍占最大比例,其次是广东,上海和江苏平分秋色。这也是这些年来,大陆慈善领域的一个趋势。

  问及企业或者基金会做慈善的目的,胡润百富的调查发现,海外华人基金会的慈善捐赠往往较为透明,捐赠方向也以教育为主。海外华人的捐赠更多是“出于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对教育及健康的重视”。

  “而国内的某些企业在慈善捐赠时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功利之心,浙江一家集团就坦言慈善捐赠对于企业的声誉会有很好的影响。大型国有企业在公益捐赠上则往往以灾害救济为主,这也与它们的政府背景不无关系。一些烟草公司的捐赠也有企业形象建设方面的考虑”。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的慈善事业有显著进步。报告说,大陆企业家已更关注慈善,关注慈善的渠道也更多了。值得一提的是,榜上的100位慈善家热衷教育、社会公益和健康以及一些突发性灾难的慈善与救济行动,这也无形之中促进了社会对这些领域的关注程度。▲

  (摘自4月12日《联合早报》,原题:中国慈善事业进步了,作者吴新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