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中俄能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4 环球时报

  中俄今年3月在北京签订了有关通信、运输、安全和能源等各个方面的多项协议。这些协议标志着两个大国关系紧密阶段的到来。

  中俄关系现状如何?2005年,两国解决了边界遗留问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两国的贸易额达到近300亿美元。中俄两国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外交方面的配合日益紧密。国际经济学会高级研究员安德斯·阿斯伦德说:“中俄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

国经济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美国卡托学会的国防和外交政策研究所副主任泰德·贾兰·卡彭特说:“能源关系是两国战略协作关系的表现。”

  不过,俄方在石油和天然气合同特别是几条急需的石油管道工程上动作缓慢,这让中国有一种挫败感。俄罗斯希望中国能够购买其制造业产品,以免使俄罗斯仅仅成为中国的原材料来源国。同时,俄罗斯还是中国的主要武器来源地,但俄罗斯不愿卖给中国军用飞机或导弹系统。

  中俄能源关系有何重要性?位于伦敦的智库“环球透视”的高级能源分析师安德鲁·奈说:“尤其是在上个月,两国能源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了。”俄罗斯发现,中国是一个理想的能源产品需求市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能源。卡彭特说:“这几乎是绝配。”当普京访问北京时,他和随行的数百名官员以及实业家同中方签订了一系列协议,内容涵盖了能源、制造业、航空、通信和核能等领域。

  两国将在哪些领域扩大合作?两国从能源到安全等多个领域都有合作。主要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科技、军事合作、运输、经济特区等。

  中俄关系的发展对日本意味着什么?日本担心连接到中国的管线得以建设,中国将会得到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大部分。专家说,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几十年来的北方四岛领土之争已经损害了日俄之间的合作。卡彭特说:“日本日益对中国的崛起感到不安。如果中国得到俄罗斯的支持,日本在经济和战略方面就会更加不稳定。”专家说,日本已经改善了同美国的关系,并且正在同印度建立关系以抵制日益升温的中俄关系。

  中俄关系的发展对美国意味着什么?许多专家都认为,美国领导人并没有对中俄关系的发展给予足够重视。卡彭特说:“在这一点上,美国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动作迟缓。”

  但是,另外一些人认为,美国正在逐渐认识到中俄关系发展的意义。美国同日本的亲密关系以及美国同印度最近达成的核协议就是证明。▲

  (摘自4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原题:中俄能源关系问与答;作者以斯帖·潘,王希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