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罗迪不介意被人说“乏味”(聚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34 环球时报

  

普罗迪不介意被人说“乏味”(聚焦人物)
普罗迪随着意大利大选尘埃落定,一个熟悉又有些陌生的面孔重新走入人们的视线,他就是即将出任新总理的罗马诺·普罗迪。说熟悉,是因为他头上曾有过的两个光环:意大利前总理和“欧洲一号人物”、欧盟委员会主席。说陌生,是因为他与前任贝卢斯科尼个性截然相反,严肃、谨慎,不给媒体任何热炒的机会,显得有些“乏味”。

  “教授”

  意大利人都管普罗迪叫“教授”,这是他的代名词。除了仕途上的辉煌,怀揣经济学硕士学位的他在经济方面也颇有建树,是西方公认的经济专家:他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经济问题研究员和教授,出版过数部有影响的专著;他曾12年担任意大利伊利集团董事长,主导国有控股企业改制;1996年至1998年任总理期间,他成功使意大利进入首批欧元国之列。

  这些阅历使他视野开阔,对问题认识透彻。对欧洲掀起针对中国商品的保护主义浪潮,他在竞选时提醒人们,“亚洲对意大利人来说是多么好的机遇,他们的产品不是威胁”;“看看亚洲特别是中国、印度对年轻人的教育,我们已经落伍了,必须做点什么”。

  “笨嘴”

  普罗迪是个很不张扬的人,有时候甚至显得有些“笨嘴拙舌”。在其个人网站上,他只轻描淡写地列举出做过的事,没有丝毫“水分”。此次大选期间,他总是满脸笑容,一副憨态,就连与贝卢斯科尼辩论时也如此。当贝氏极尽人身攻击之能事,说他像“一条耗尽力气的狗”、“蠢蛋”时,他也不与其展开对骂,对事不对人地讽刺贝氏“使用数字就像一个醉鬼扶住路灯,不是用来照明而是为了能站住”。就连普罗迪的支持者也受其影响,显得十分大度。他们干脆在宣传画、T恤衫、甚至嘴唇上涂上“蠢蛋”一词,并在标语牌上写道,“当蠢蛋好过选贝卢斯科尼”。

  就任欧盟主席期间,曾有媒体说他“除了意大利语外,几乎不会说其他语言,怎么能当好欧盟主席?”普罗迪只派发言人澄清了一下。因为,他的履历——曾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做过美国斯坦福研究所研究员、哈佛大学客座教授,足以使这些言论不攻自破。普罗迪获胜后,英国广播公司的历史顾问、《金融时报》评论员巴斯顿评价说,严肃、智慧、经济学家,这才是意大利所真正需要的。

  “香肠”

  普罗迪还有一个外号:“香肠”,这源于他的身材和个性——圆圆滚滚,不温不火。这种平实也反映在其家庭观上。

  普罗迪与青梅竹马的妻子组建了一个非常传统的典型意大利式家庭,妻子是一位社会工作者。结婚近40年,从没有两人不和的传闻。为了呼唤青年人回归家庭,上个月,夫妻二人还出版了一部联合自传《在一起》,讲述他们一起上学、一起去教堂、一起度假,这样不离不弃的生活。就连贝氏的夫人也评价说,普罗迪的夫人体现了普罗迪的一种品质,是其公众形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选投票一结束,普罗迪就赶回老家与儿孙共享天伦之乐。他深情地说:“上帝啊,如果日子能天天这样过该多好啊!”▲

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