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科学家解码人类第17号染色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旧金山(美国)4月19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19日通过美国媒体宣布,他们完成了对人类第17号染色体的详细解码,并通过首次与鼠类第11号染色体对比,揭示了高等灵长类动物快速进化的部分原因。

  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布罗德研究所、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等机构的专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说,人类第17号染色体由大约8100万个碱基对构成,包含1500多个基

因,其基因密度之高在所有人类染色体中列第二位。第17号染色体有许多与疾病相关的基因,比如乳腺癌基因、神经纤维瘤基因、遗传性神经紊乱基因等。在该染色体上,大段DNA编码重复的现象也很显著。

  人类共有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在第17号染色体分析完成之前,科学家已完成了15对染色体的解码分析工作。而在分析第17号染色体的同时,研究人员还首次详细解码了鼠类的第11号染色体,并将两者进行了对比。

  他们发现,人类染色体有大量的“跨染色体重组”现象,即某条染色体会从其他染色体复制DNA片段。而鼠类染色体却保持相对稳定,人类染色体常见的DNA编码重复现象在被研究的鼠类染色体上也没有出现。专家指出,人类的“跨染色体重组”与其DNA编码重复有密切的联系,从其他染色体复制而来的DNA编码,其重复出现的概率往往很高。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染色体的这些特点,也出现在其他高等灵长类动物身上,这可能也是高等灵长类动物快速进化的奥秘所在。也就是说,基因组的进化可能不取决于染色体的复杂程度,而取决于染色体之间如何互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