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尽力保证所罗门群岛华人华侨人身财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郝亚琳林立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所罗门群岛局势高度关注,将尽一切可能保证当地华人华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近日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骚乱,严重殃及当地唐人街,众多华人华侨的住所、商店被抢劫、焚烧,数百名华人华侨被迫离家避难。

  秦刚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高度关切,并向受波及的华人华侨表示亲切慰问。中国政府已要求所罗门群岛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他介绍,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示外交部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确保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外交部也启动了应急机制处理此事,目前已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由于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没有外交关系,所以已通过有关渠道敦促所罗门群岛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针对中国侨民的抢劫和纵火行为,确保中国侨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紧急商请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政府,在需要的时候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三、指示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立即派遣外交官,前往所罗门群岛与当地中国侨民取得直接联系,了解、跟踪当地局势的发展,并与所罗门群岛当局取得联系,要求所方确保中国公民安全。

  四、请红十字会、红新月会驻所罗门群岛机构向华人华侨提供生活必需品。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目前已将包括5名香港同胞在内的约500名华人华侨集中安置到所罗门群岛警察总部紧急避难。红十字会已向他们提供了生活必需品。所罗门群岛警方负责人向使馆人员表示,华人华侨在警察总部避难,安全是有保证的。

  秦刚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将密切跟踪当地局势的发展,尽一切可能向侨民提供帮助,确保其安全。他同时提醒中国公民在所罗门群岛局势没有完全缓和下来之前,暂时不要前往所罗门群岛旅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