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美峰会演绎大国互动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2:21 华夏时报

  虽然于北京时间昨晚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元首峰会只是胡锦涛主席美国行程的中途一站,但仍足以引来全世界的关注目光。其原因不仅在于这是世界经济两个“引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会晤,还在于中美峰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一个困扰了国际数百年的老问题将做出具有先验性的解答:一个传统强国如何与一个新兴强国解决势必会产生的摩擦。中美峰会,注定在经济和政治层面都具有世界意义。

  布什一直强调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但是,近来他加上了“积极”两字。“积极的复杂关系”这一定位进一步强化了中美之间业已存在的建设性,为心怀疑虑的美国在与朝气蓬勃的中国相处时奠定了一种积极的基调。在中美关系被迫从属于美国政治游戏、中美两国进入摩擦高发期的情况下,积极地以对话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是真正的理智体现。从这个角度说,尽管中美峰会中的经贸问题占了大头,更侧重于解决两国之间的摩擦,但峰会的战略意义并不因此会削弱:它有助于确立中美这样的大国在各个层面良性互动的新模式。

  华盛顿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施压。事实上,中国已决定不再采取行政手段控制人民币汇率而交由市场决定,但是美国并没有看到这一巨大转变,而孜孜于汇率价格是否符合其预想。这一问题不但涉及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命脉,对于世界经济的走向也关系重大,因此平稳有序改革是中国的必然选择——对于世界经济体系,这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美国在此问题上过于自利,不仅达不到目的,而且容易导致对自身经济症状作出误判。

  同样,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美国也表现得过于焦躁。抛开对知识产权过度保护对经济一体化和公众“福利”带来的损伤不谈,中国与美国不同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发展阶段,必然导致对此问题的判断视角不同。而且,中国也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美国将这一复杂的经济课题笼统归于经济道德领域,如果不是对中国软实力遏制的有意为之,就是过于简单化了。起码,在这一争端上,美国需要留给中国更多的时间。这要求美国摈弃把经贸问题政治化的惯常思维。

  与布什关注的经贸问题相比,台湾问题是中方最为关切的所在。布什的多次表态虽然新意寥寥,但起码显示出美国对台政策具有稳定性,而且表现出了对“台独”的警惕。反“独”事务是中美共同关心的安全事务,在这一问题上中美战略合作的深度将极大地决定中美关系的深度。可以说,中美峰会在这一问题上的共同认识,已经断了“台独”的生路。

  胡锦涛主席在西雅图访问时曾指出,中美两国在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着共同追求,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广泛领域也拥有共同战略利益。互利共赢,应是中美关系的主调。把握住这一主调,需要中美双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峰会的成功举行,正是朝这一方向迈进的新的一步。


作者: 徐立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