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华孝顺镇做新“孝”字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7:05 浙江日报

  本报讯 (区报道组 徐赞 陆旭升 记者 徐晓恩) 4月16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市基村的村民广场上集聚了许多村民,原来是村务公开栏内的子女赡养父母公示名单吸引了大家。一位村民看到自己赡养父母的标准比其他人低,赶紧回家与家人商议,又拿了500元钱给父母。

  这张公示名单上,不仅有父母的姓名年龄、子女姓名,还有当年分家册上的赡养协

议内容、现在赡养执行情况。据负责孝顺镇宣传工作的戴翀介绍,子女赡养父母公示这次在10个村进行试点,月底将在全镇铺开。

  八十高龄的余宗鹤告诉笔者,20年前分家时,协议上要求儿子每年承担6担稻谷、4担柴禾、120元钱,而近3年儿子每年出的赡养费都是2000元。按旧风俗女儿是不要承担赡养义务的,可女儿也每年给2000元赡养费。余的老伴王素兰说:“子女还给我们买了养老保险,每月可领160元。”她透露,赡养他们的儿子和女儿都不是亲生的,但比亲生子女还亲,一旦生病,子女总是抢着服侍。

  近年来,孝顺镇挖掘以“孝德”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叶家、盛村、金八宅的名人文化,低田、南仓的道德文化,孔宅、马腰孔的孔子文化……各村把这些文化精髓进行整理后,作为道路命名、宣传牌设置、文明倡议书内容,以此来提升农村文化建设。镇党委书记张旭辉认为,孝顺人就是应该讲孝德,要对得起祖先留给后人的富有深刻含义的名字。镇党委、政府出资30多万元在集镇文化公园内立了元代郭居敬辑录24个孝子的石雕,目的就是让人们记住传统美德,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