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条线索牵出101个受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7:05 浙江日报

  如果单从每个个体来说,他们平均收的钱并不多。但是,如果把他们串起来,这将是一种可怕的现象:101个人身陷“潜规则”中。而这种“潜规则”就是商业回扣——商业贿赂中的一种。

  2004年1月,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接到关于江苏省某著名医院图书馆购书拿回扣的举报。举报人李某反映:该馆经常到江苏省外文书店购书,书店每次都按一定比例返还

部分购书款。这些款项都由他保管。几年下来,不算已用掉的,目前已积累了20多万元。

  反贪局侦查发现,拿回扣的单位竟然多达60余家,基本上分三大类:大中专院校、图书馆、科研院所。

  之后,南京市检察院共立案查处18人,涉及总金额5000余万元,涉及单位近29所高校38个部门,16家出版社;涉案人员收受教材返还折扣款达200多万元,带出涉及全省范围内高校系统相关受贿线索100多条,小金库等违法金额近2000万元。

  据介绍,教材采购最早由新华书店直接给予高校,后来教材由学校采购,教育部于1996年发文允许学校在教材采购过程中提取9%至12%的发行费用(即“明扣”),返还学生5%,其余回扣用于劳务、搬运等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于高校对回扣管理监督不严格,在保证其“明扣”利益的前提下,对“暗扣”管理不力,这就给教材采购部门及人员可乘之机。

  (据《检察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