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满乾坤万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画家自述

  我于1915年出生于济南市一个书香家庭。祖籍浙江省绍兴会稽县,现名王凤年,字小珊,原字筱山、晓珊。

  从小喜欢画画,受到先父的鼓励,从此一生勤奋,与丹青结下不解之缘。1927年,

进入著名画家、教育家俞剑华先生创办的山东美术学校,拜从瞿圆初先生学习山水画,并向徐见远先生学习素描。1928年,“济南惨案”发生,中途辍学,随父迁到泰安。1929年,日寇退出济南。从泰安回济后,在本市基督教青年会附设美术画像研究社,师从何负生先生学习炭像和油画。多种绘画形式的学习,为我以后的绘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继续深造,于1933年考入北平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了一个学期,由于该院经费困难停课,转入北平京华美术学院,专攻中国画。在学习期间,向著名画家赵梦珠、汪慎生先生学习了工笔花鸟画,向吴光宇、吴一舸两位先生学习了工笔和半工半写人物仕女画。以后经赵梦珠先生引荐,拜著名人物画大师徐燕孙先生为师。

  学习期间,为了更好地学工笔仕女画,得到京华美院同意,常在徐燕孙恩师公馆,侍候老师和师母。在恩师身边,看老师怎样下笔,怎样用墨和用色,勾勒渲染,临摹和写生,以及复制古今名画。经过刻苦学习,日想夜思,不断实践,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感情日深,攀登艺术高峰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尤其是在恩师精心培育指点下,潜心研讨历代传统人物名作,开阔了艺术眼界,画艺有了显著的进步,深得恩师赏识,成为入室得意弟子,后被赵梦珠老师推荐,成为北平中国画学研究会会员。

  1937年,京华美院毕业之际,适逢日本军国主义者入侵平津,遂愤而返济。当时的生活主要依靠卖画维持,日子清苦得很。“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不放松自己在绘画上的努力和艺术上的执著追求,把传统工笔人物仕女画作为专攻课题,并潜心在艺海中探讨和追求。除继续研究传统工笔人物仕女画及花鸟画外,同时对顾恺之、吴道子、李公麟、唐寅、仇英诸大家的画论、技法、风格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描绘工笔人物的精神风貌,内心情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在继承前人的精华并取众家之长的基础上,苦学苦练,如痴如迷,因而传统功底日益深厚,人物造型准确生动,着色典雅,格调清逸,笔法新颖,在艺术的海洋里扬起风帆。

  1946年,得到南华(震华)学院院长王玉圃先生赏识,聘为艺术系教授,与挚友关友声、黑伯龙、弭菊田、呼盉斋共同执教,润灌桃李。

  解放后,在党的关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发扬光大。1951年,我参加了革命工作,从事美术设计,兼画油画伟人肖像、宣传画,展览的版面设计等工作。1959年至1960年间为建国十周年献礼,为建立李清照纪念堂进行创作。用传统技法结合现实主义创作了“李清照连舻渡江图”、“李清照像”和“辛稼轩像”。在开始创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通过查阅《金石录》、《漱玉集》及《辛稼轩词》等有关书籍资料,经过反复修改和推敲人物形象、服饰,表现出词人所特有的气质,把词人深沉孤郁的性格表达得淋漓尽至,艺术上获得了成功。这几幅画都捐献给济南市博物馆、李清照纪念馆、辛稼轩祠,后由市博物馆收藏。此间又创作了“水浒一百零八将”白描人物画手卷,长7米余,宽33厘米,这种白描画都是用自己记忆中京剧的各种武打动作进行的描绘。

  1962年至1966年,在济南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期间,创作了传统题材“洛神”、“惜春作画”、“西施浣纱”、“货郎担”、“抚琴图”、“麻姑献寿”、“牛郎与织女”、“群仙祝寿”等作品;现代内容的“牧羊姑娘”、“竹翠稻黄香千里”、“寂寞嫦娥舒广袖”。以上作品都是精心之作,参加了当时的秋季广交会,首次展出山东工笔重彩画,轰动了港澳和全国,得到外宾的高度赞赏,订购了不少作品。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大的荣誉,被选为济南市政协第四至七届委员;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名誉理事。

  在十年动乱期间,我的作品被说成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当作毒草,被扣上了“牛鬼蛇神”、“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挨批斗,被赶到西郊农村蹲牛棚,后又在“五七”干校劳动。

  粉碎“四人帮”后,创作了“抄检大观园”、“三打白骨精”、“李清照南渡图”、“登东臬以舒啸”、“屈子行吟图”、“壮士十年归”等作品。其中“木兰射箭图”、“唯见江心秋月白”、“扑蝶图”、“风尘三侠”、“报喜图”、“秋菊”、“春色添新翠”等作品被十几家报社及山东省电视台发表及报道。

  上世纪30年代中期,我曾在北平、济南举办过个人画展和联展,1986年1月与1987年8月又在济南、青岛举办了画展,均获盛誉。山东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王凤年画选》、《传统工笔人物仕女画技法》等。济南出版社出版1987年挂历《王凤年人物画选》。

  光阴荏苒,吾已进入耄耋之年,然精神愈加奋发。“老夫喜作黄昏颂”,在我有生之年,愿将一生心血的结晶,把真善美献给人间!

  王凤年简历

  王凤年先生,字小珊,号红雨楼主人。1915年生于济南,祖籍绍兴。1937年毕业于北平京华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先后师从赵梦珠、吴一舸、吴光宇、徐燕孙等先生,后成为徐燕孙先生的得意弟子。

  他长期从事传统工笔画创作与研究,尤以擅长传统仕女画而饮誉画坛。多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1991年访美进行艺术交流。先后出版有《传统工笔人物仕女画技法》、《王凤年画选》、《中国名画家——王凤年精品集》、《中国名画家王凤年》等。现为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协名誉理事、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特邀画师、山东画院艺术顾问、山东省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委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