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闻时效第一是万恶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08 四川在线

  昨天,就上海旅行团游客因携带假冒“阿迪达斯”背包被没收的事件,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贵永华表示,该游客被罚可能还有其他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中。法国政府加大打假力度主要针对法国人,尤其是那些从事假冒产品贸易者,并不是针对外国游客。(4月20日《北京晨报》)

  这与前天《北京晨报》以《携假名牌赴欧可能遭重罚》为题的报道明显不符,也就

是说,之前《北京晨报》的报道明显失实!

  追根溯源,我们发现,《北京晨报》还不是该消息的始作俑者。早在本月12日,上海《新闻晨报》就以《携假名牌游欧洲可能被严惩》为题,率先进行了报道。

  之后,这条消息被全国各大媒体转载,包括网络媒体,报道的标题也越来越骇人听闻。4月17日和19日,《羊城晚报》、《都市女报》分别以《游欧洲莫穿假名牌重则被处以罚款甚至监禁》和《穿假冒名牌难过欧洲海关赴欧旅游携带假名牌最高罚款30万欧元》为题,进行了跟进报道。

  媒体的报道当然引起了不小的震动。4月19日的《新闻晨报》又报道说,“沪上已有旅行社将相关条款明确写入了欧洲游出团说明的‘注意事项’中,并且要求游客对此项内容要特别加以留意。”“他们已将本报4月12日对此事的有关报道张贴在公司醒目位置”,似乎想要以此表明自己的功劳。

  在事情原因尚未查明的情况下,媒体擅自将所谓的“原因”公布,并用“可能”二字试图逃避责任,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他们的“高明”和“用心良苦”。到了后来,有些媒体就干脆把“可能”都省了,于是,“新闻事实”就此出炉!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年初刚刚评选出的“2005十大假新闻”中,就有发《左权县投资3亿元兴建中国“新闻烈士陵园”》这条假新闻的《北京晨报》。

  这些报道,还引来了一群时评家以此事件为由头,以欧洲为正面典型,对我国假货屡禁不止进行了强烈批判。4月18日,新华网一篇题为《在欧洲用假遭罚的启示》的时评就称:“国内游客穿戴假冒的欧洲名牌遭罚事件,无疑给了我国打假现状和打假模式一个有益的启示。”

  导致假新闻泛滥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各行各业的工作压力逐渐加大,在传媒行业尤其如此。竞争压力的增大,让记者编辑普遍有了一种浮躁的情绪,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他们往往“饥不择食”。

  新闻行业历来把“时效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认为有无“时效性”是一条消息是否具有新闻价值的“五要素”之一。在传播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传递信息的速度已经可以用“秒”来计算,因此追求时效性也被媒体摆在了空前突出的位置。“时效第一”成为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的最高法则。

  在“时效第一”的最高法则指导之下,“事实是新闻的本源”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样的话早已被许多记者编辑们抛在脑后!

  记得去年5月份,《南方都市报》记者温冲被歹徒砍掉手指的新闻也闹得沸沸扬扬。此报道的末尾,记者暗示说:“温冲外表文秀,择善固执,一向仗义直言,擅长写批评报道,先后报道过香港《“新义安”黑帮案》、《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遭毒打》等报道。”此后大家就都一致认定温是因为揭黑报道与黑社会结仇而遭报复的。而警方随后的调查结果却是因温与其女友的感情问题,其女友雇凶报复。

  让我们来看下当时媒体报道的一些新闻标题:“招谁惹谁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记者?”,“声援被砍的南方都市报记者温冲”,“记者的鲜血让新闻更有价值”,“记者的鲜血捍卫社会的良知” 。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更是急不可待的从专家的角度指出:记者被打是媒体发展尽其职责的一种进步。事后看起来,这些报道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看,连喻国明这样在学术界和业界都大红大紫的专家都这么沉不住气,更别说一般的记者编辑了,由此可见“时效至上”的观念已经泛滥到何种程度!

  “时效至上”丧失了媒体的诚信,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威信。因为在我国,媒体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的是党和政府“喉舌”的角色,发出的是党和政府的声音,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说“新闻时效第一是万恶之源”一点也不为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