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法复核鉴定改为事业性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4 南方新闻网

  司法复核鉴定改为事业性收费

  《深圳市司法鉴定条例》将修改,拟设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实行雇员制

  本报讯(记者朱倩通讯员晓马)昨日,在市委副书记谭国箱的组织下,深圳市司法鉴

定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计划对实施5年的《深圳市司法鉴定条例》进行修改。与会的司法、工商、物价、法制局等部门达成一致,深圳市司法复核鉴定将由财政拨款变身事业性收费。

  司法复核鉴定究竟该不该收费?

  5年前,深圳针对司法鉴定,在广东省率先制定了一部地方性法规——《深圳市司法鉴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同年12月成立了深圳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条例创造性地提出了“复核鉴定”这一概念,明确规定“复核鉴定”是本市鉴定机构做出的终局鉴定,也就是最权威的鉴定。

  相关新闻

  知识产权专家组8月成立

  本报讯(记者朱倩通讯员晓马)深圳市司法局昨日向记者透露,今年8月份,司法部门计划成立知识产权专家组,当企业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时,专家组将提供专业的鉴定意见。同时,在今年年底,深圳市司法鉴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专门出台司法鉴定标准适用指导意见,以此规范法医学司法鉴定操作程序。

  据了解,自深圳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4年来,始终没有明确收费方式,专家鉴定人的报酬及其他开支现由市财政承担。

  司法复核鉴定究竟该不该收费?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石岗认为,该收费合理合法。在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许多刑事诉讼中,举证责任是当事人的法定义务。司法鉴定意见是法定证据之一,当事人申请司法鉴定的相关费用理应由当事人承担。如果依然由市财政承担司法复核鉴定费用,则既不符合财政公共开支的政策,也有可能导致当事人滥用复核鉴定。

  石岗的观点得到了物价、财政、法制部门的认同。经过一番讨论,司法复核鉴定的收费性质最终确定,“作为事业性收费,司法复核鉴定不能以营利为目的,但是不能不营利。”目前,深圳市编办已同意设立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服务中心,为事业单位,实行雇员制。

  对于国家尚未制定收费标准的司法鉴定项目,深圳市法制局代表胡建农建议,不妨暂由司法鉴定机构与委托方协商确定收费标准。

  社会司法鉴定机构收费无标准

  同时,对于全市20余家社会司法鉴定机构,条例中也缺乏相关的管理措施。比如,社会司法鉴定行业的纳税比率、收费标准仍处于无序状态,司法鉴定行业协会也未建立。对此,石岗表示,今年深圳将建立行政管理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推进司法鉴定行业发展。

  据悉,此次会议之后,深圳市司法局将着手调研修改《深圳市司法鉴定条例》,草案经市人大研究通过后,将重新颁布实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