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期办一流大学不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4 南方新闻网

  短期办一流大学不大可能

  香港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表示深圳至少缺八所大学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香港科技大学利用短短的10年时间迅速崛起,证明深圳办一流大学也不是必须要几十年沉淀,完全可以跨越式发展,这是在不久前深圳两会上争论的热点

话题。昨日,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科大当时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如今再想短时间办一所一流大学不大可能。

  在前不久举行的深圳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就围绕深圳建一流大学展开讨论,有观点便认为,深圳建一流大学未必需要几十年沉淀,深圳完全可以突破常规,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个观点的论据就是香港科技大学的光辉榜样,香港科技大学自1991年创办后,仅用短短10年时间便迅速崛起,进入亚洲前十名,其商学院更是排名亚洲第一。

  香港科技大学现象是否会在深圳重现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出席深港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的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他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创办占有天时地利人和,虽然深圳现在也有有利条件,但是不大可能短期内办起一所一流大学。吴家玮解释了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因为香港1997年要回归,“地利”是内地从封闭走向改革开放,香港与开放前沿邻近,地理位置优越,“人和”则是指当初有不少国外留学生有心回来,而且他们在学术等方面都很成熟。

  吴家玮说,深圳拥有1000多万人口,不能单靠引进人才,这样可能今天来了明天就走,要自己创办大学,深圳至少缺8—10所大学,不过,现在能建两所难度都很大,他建议要尽快创办大学,成立筹备委员会,开始筹备工作。

  他还表示,深圳提出要办科技大学,不管办什么大学,人文、艺术专业都要有,而对于办学模式,他提出至少有9种模式可以参考。

  吴家玮说,对于大学校长来说,除了要有科学成就,有办学经验外,还要把全部精力都放进去,深圳也有人提出让他来办大学,不过他表示自己已经68岁,校长要年富力强,现在已经没有这个精力,不过肯定会为深圳办大学出谋划策,甚至参与筹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