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快速公交走廊车速可提高3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建快速公交走廊车速可提高30倍(图)

  这种“扭麻花”式的交通状况,在天河区并不鲜见。庄小龙摄

  本报记者倪明

  从4月3日起,市交警支队对龙口西、龙口东周边道路交通流向进行部分调整,这是面对交通压力剧增,广州市新城区单行改道的第一次“大动作”。

  在城市频频增加单行道的背后,是为了解决困扰全国各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如何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下突破这个难题?天河交通困局究竟该如何解决?“公交效率低下是天河交通难通的症结!”交通专家建议天河实施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的快速公交系统。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论证,中山大道有望成为广州首条快速公交走廊,届时可令天河城到岗顶的车速提高30多倍!

  经论证,中山大道有望成为广州首条快速公交走廊,届时可令天河城到岗顶的车速提高30多倍

  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天河北、天河东路口以西的道路在实施SCATS系统区域控制调节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道路交通较为顺畅,但天河东路口以东的路口由于受到龙口西路、龙口东路段交通阻塞的影响,交通较为拥堵。而且龙口西路、龙口东路段的交通阻塞还直接影响其周边,所以对龙口西、龙口东路周边交通流向进行部分调整。

  由双行道改单行道到底有多大效果?记者昨日下午4时乘坐出租车来到龙口路,只见实行单行交通之后,减少了路口的交通冲突点和延误时间,司机老李表示,总的车速可提高20%~100%,然而记者看到车速提高了,行人过街的危险系数也相应增加,一位女士推着婴儿车经人行横道过马路时,没有一辆车遵守交通法减速或主动避让,她在车流中左避右让险象环生,好不容易才走到了马路对面。

  龙口路一路通行顺畅,但车一开到中山大道又陷入岗顶庞大车流中动弹不得。“前面怎么又堵车了?”看着前面绵延的“长蛇阵”,老李很无奈。

  天河塞车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很多市民不解:天河主动脉———中山大道不窄,为何总是拥堵?ITDP亚非地区负责人、中国交通问题专家KarlFjellstorm对天河交通进行了深入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了对道路的错误崇拜:“宽阔的道路能不能解决车辆增多所带来的一切麻烦。洛杉矶有双向16车道的高速公路,但仍是美国最拥堵的城市。车流就像水一样,路越拓宽越堵,因为它把流量都吸引过来,而前方总有节点与瓶颈。”Karl认为,单向交通是在现实情况下暂时的权宜之计。这个办法只能缓解,公交效率低是天河交通堵塞的症治。

  中山大道每一条车道上都有公交车,但公交车挤在车流中怎么也快不起来

  以中山大道岗顶天桥一段为例,该地段是广州四大电脑城的集散地,门前违章停车占道和公交车站点设置密集,地铁施工和即将竣工的“百脑汇”施工占道,使得东西方向车流量在岗顶高架桥口滞缓;天河路自东向西转向龙口西路,和龙口西路转向天河路双线车道直接与众多公交车抢道,导致龙口西方向的车流与正常停靠站点的公交车发生堵塞;石牌西路右转向天河路段与龙口西路堵车情况基本一致。根据交警部门2005年4月的实测数据,该路段早上8时30分~9时30分,由西向东的客流达到2.5万人次,其中有804辆小汽车,430辆公交车、的士、中巴、楼巴、摩托车、自行车、货车等其他车辆多达2863辆次,堪称天河最大的交通“黑点”之一。

  数据显示,这个天河最大的交通黑点的高峰小时客流中至少有2万人次乘坐公交车,然而记者昨日在中山大道看到,由于没有设公交专用道,几乎每一条车道上都有公交车的身影,但它们挤在车流中怎么也快不起来。“要解决天河交通困局,需要最好的公共交通和行人设施,让最多的人快速通行,Karl建议:“中山大道应该采用BRT快速公交系统!”

  快速公交系统,主要是指在城市道路中间开辟公共汽车专用道,并形成快速的公交网络;采用大运量公交车辆,优化公交结构,并配合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智能化交通技术,提高运行效率。Karl告诉记者:“哥伦比亚首都波哥达,人口约700万,总面积1776平方公里,小汽车大约有100万辆,是广州的两倍。1998年该市曾有95%的道路为小汽车服务,城市交通严重拥堵。后来开始发展快速公交,每天平均运营人数是传统公共交通的5倍,乘客出行时间缩短了32%,撞车事故减少了79%,成为世界公交优先发展的典范。”

  中山大道采用快速公交系统后,现有786辆公交车可缩减到322辆

  据Karl分析,如果中山大道采用快速公交“新药方”,天河城到岗顶的车速可从现在每小时1.3公里提高到31公里~38公里,现有786辆公交车可缩减到322辆,目前的23条线路也可进行再度优化。届时,每天约有50多万乘客受惠。如一个乘客乘坐289路公交车,早上从东圃到体育中心,晚上回家,总出行时间将减少42分钟。最重要的是,“如果中山大道采用快速公交,预计每小时有2.1万的客流量,这将是世界上第二个超过2万人的BRT,也是世界上效益最好的系统之一,这才是最优的道路资源配置方式。”

  记者获悉,有关部门已经对中山大道实施BRT进行前期论证,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如获通过,中山大道将成为广州首条快速公交走廊。

  

建快速公交走廊车速可提高30倍(图)

  有关部门已经对中山大道实施BRT进行前期论证,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如获通过,中山大道将成为广州首条快速公交走廊。上为效果图。

  快速公交系统发源于巴西南方城市库里蒂巴

  北京首建快速公交系统

  快速公交系统发源于巴西南方城市库里蒂巴。巴西库里蒂巴实施该系统后,公交车速由原来的每小时10公里提高到20公里~25公里,每小时单向运力达到1万余人次,其投入仅是轨道交通的1/10,但运载能力却和地铁相当。

  因此快速公交系统被誉为“运行在路面上的地铁”,被世界许多国家和城市视为缓解城市交通堵拥的战略举措和根本出路。目前世界各地如南美的库布里蒂巴、圣保罗、波哥大、基多,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悉尼,印度的班加罗尔,印尼的雅加达、韩国的首尔和印度的班加罗尔等众多城市均推广和实施了快速公交系统。上世纪90年代,美国联邦交通部公共交通署(FIA),也一直在推动快速公交的开发,并在美国很多城市建设实施。

  2004年12月25日,国内第一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BRT)在北京投入运营,每辆大容量快速公交车能容纳180人。

  相关链接

  快速公交系统

  据介绍,快速公交系统主要包括以下七方面内容:

  1.设置快速公交线路车辆运行的公交专用道。2.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改良,采用与轨道交通类似的单一线路或多条组合线路。3.采用不同于普通公交的改良型公交车。4.对车站进行改造,建设集中换乘点,以减少乘客的换乘距离与时间。5.采用与轨道地铁交通类似的收费体系,在车站内收费,售检票,水平上下车,减少乘客上下车时间。6.对换乘站和枢纽设施进行改善并进行多种交通方式整合,方便乘客换乘。7.提高公共交通管理效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