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空姐把救生的任务交给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26 四川在线

  今天从成都到广东出差,有机会乘坐四川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机场的换登机牌的时候,得到了坐救生门的位置,机场小姐很客气地告诉我,希望我协助机组人员的工作。

  登机以后,果然有位漂亮的空姐找到我,告诉我是否愿意坐在救生门的门口,我点头答应了,然后空姐很慎重地告诉我,逃生门上的拉手是不能轻易去动的,当然这点我很清楚,便同样客气地告诉她,我不会乱动。

  我的疑问是发生在距离深圳机场不足20分钟的时候,那时随身带的报纸和机上的刊物已经阅读完毕,这时我发现,在座位上,有一张卡片,是关于逃生门使用的,上面大致这样写道:

  “如果你无法理解本提示内容或不愿意遵守本内容,那么,您需要调换位置!”再仔细一看,我的天,全文5大点32小条细细地写着如何逃生的各种注意事项,尽管我经常在乘坐班机,但班机上的电视和空姐的演示里却没有这其中的大多数细节,而假如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我想,这是否会在慌乱中让空姐无法立即在现场现教我如何帮助旅客逃生。

  众所周知,危险一旦发生的时候,往往只有瞬间的应对时间,空姐在履行职责的时候,应该是在预防的过程里一定要做到每一个细节,空姐在交代任务的时候,如果和一些国人一样做事情不到位,满足于交代点皮毛任务,甚至连这个卡片也不提醒协助机组人员工作的乘客,满足做个二传手的表面工作,那这牵涉到整机人安全的处置方式,就很难让我们感到有安全感。再看看某航空公司日前在航班上为六对旅客举行空中婚礼,看起来人性化十足,却让我感到空乘人员忘掉了旅途的本质工作其实就是保证能够安全、准时地把顾客送到旅途的终点,在空中搞与飞行无关的噱头,人员失位,忘记本职工作,人为制造不利于安全飞行秩序的事情,我看这些东西同样是对安全飞行的不负责任、本末倒置的做法吧!

  做事情讲细节,讲游戏规则,这是做事情的根本,制度的拟定者和直接执行人反而是制度的破坏者,在航空业,我们所看见的是民航公司把强调安全飞行说的天花乱坠,在服务中却让我们无法从空姐的迷人微笑里感受到最本质的东西,这个看起来做的算比较好的行业尚且如此,那其他行业中的隐患就更令人揪心。

  民航把协助救生的任务交给了成都安可,我没有完成任务,我完不成任务的原因不在我,而是在交代给我任务的中国民航四川航空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