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罚抄1+1=2万遍能推进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29 四川在线

  昨天,家住宁波鄞州区五乡镇的学生家长吴女士(化名)致电本报称:在她孩子就读的学校里,班主任老师经常会用一些“奇招”来整治学生,比如,学生违反了校规、班规要交给老师罚款,学生做错了题要罚抄10000遍“1+1=2”,她认为这些做法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也很不合理,她希望本报派记者对此进行调查。(4月20日《现代金报》)当笔者读到这则消息时,为有这样的教师实施素质教育感到担心。

  当前,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课程改革,改革核心的指导思想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作为最基层的教育单位,要达此目标,教育的新理念、新策略固然重要,但每一位教师的自身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也起着非同一般的作用。

  记得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吉诺特博士说:“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环境的主因。身为教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们过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的媒介,我能让人拉下脸,也能让人开心,能伤人也可以救人。”我虽然没有当过教师,但从我作学生的经历看,的确如此。正如一位老师所说:“我心情好的时候,看见路边的小草也特别美丽、特别亲切。心情不好的时候,看见什么都别扭,看班上哪个同学都不顺眼。”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良好心境和不良心境。也就是说,教师在不同心境、不同认识下实施教育,其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教师是学校教书育人工作的执行者,其职责就是启疑传道授业解惑。然而有一些教师对待学生教育简单粗暴,对学生出现的错误不是耐心说服教育,而是采取的处罚,如报道所说的,在鄞州区五乡镇逸夫中学,一些同学因为没做眼保健操,或者没穿校服,都会被班主任处以10元、20元不等的罚款。在近日,有的学生因为做错了一道数学题,又被班主任罚抄了10000遍“1+1=2”,更是令人不可思议。要知道,教师除了教学生知识外,还教育学生如何做事如何做人。

  教师在给学生上课时、或谈话时,要保持心情愉快,态度亲切,面部表情丰富,语言表达自然流畅,思路也特别开阔。这时,在教师良好心境的感染下,学生会产生轻松愉快的情绪,乐意接受教师的教诲,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相反,如果老师只知道用处罚、打骂等其它粗暴的手段对学生进行教育,往往会流露出忧愁、烦恼、愤慨的情绪,更有甚者会把自己的怒气转嫁给学生,表情上让人有一种压抑感,语言表达严厉、尖刻、缺乏理性,举止动作也会失去分寸。这时,受教师不良情绪的影响,学生会感到紧张、畏惧、沉闷,无所适从。这样的教育效果就可能事倍功半。

  真正实施好素质教育,需要教师要有“五心”。即要有爱心,每个学生都有影响健康成长的“心结”,而爱心是解决和沟通心结的钥匙,这时需要教师要时时处处想着学生,想着学生的思想行为和表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真诚的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田,一个学生只要你用真诚的爱心去爱,你就不再恼火,不再认为他是后进生,你就会知道他们是终究被感化的;细心是教育学生的砝码,转化学生只有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才会有效果,教师要细心观察后进生生活、行为、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状况,找出他们的细微变化,不失时机地加以引导;耐心指导是转化学生的关键,转化学生工作必须耐心,要坚持不懈,要百折不挠,千万不能对学生生横眉冷对、粗暴指责,尤其要在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的前提下对一些成绩较差同学生耐心地进行引导,多找闪光点正面引导;信心是实施素质教育成功的保证,转化一些后进生要求教师要信心十足,锲而不舍,自始至终要对后进生充满信心,要看到他们的长处,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激发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自信,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千万不能丧失信心,半途而废;诚心是感化学生的试金石,教师要与学生知心、贴心。要通过日常生活琐事诚心对待每一个后进生,要让后进生体会到温暖,教师要无私奉献,要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教师只要知心、贴心、以心换心,学生的心理坚冰一定会被融化。

  总之,素质教育是一场深刻的教育革命,是一次伟大的教育实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与社会其他行业相比,教师的实际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仍然偏低。教师职业远未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使一些教师的观念及价值取向发生了变化,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减退了,责任感降低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和敬业精神萎缩了。素质教育要面对全体学生,使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还要为每个学生创设适合其发展特点的教育环境和条件,体现素质教育“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而非选拔适合教育的儿童”的核心思想。为此,教师要研究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和实施。不仅要使学生学到知识,还要使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及提高学生自己学习的能力等。要做到这些没有敬业精神,是不可想象的。

  同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都应关心和参与素质教育,都应理解和支持素质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素质教育的社会氛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在这一切当中,只有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才能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使知与行达到高度的统一,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