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场女足比赛引来3名球迷观看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32 云网

  4月18日下午,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比赛迎来一场焦点战,十运会冠军北京兆泰女足与女超联赛冠军上海SVA队碰撞。让我们难以置信的是,这场比赛,除足协官员与马良行等国家队教练组以及媒体与参赛队队员外,到现场看球的球迷居然一共才有3人。

  据说,我们的女足超级联赛属于“职业联赛”性质。而职业联赛存在的前提应该是拥有一定的市场,惟有这样,也才有可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条件。然而,我们的女足超

级联赛拥有一定的市场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场属于重量级的“强强对话”,只有3位观众,能够有什么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没有或者很少有商家赞助,只能靠国家财政支持――或者说纳税人勉强养活,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

  没有观众,没有市场,而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也近乎一纸空白,就全国范围来说,也只有有限的几支专业队与少体校的几百个女孩子在“运动”,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搞“超级联赛”,继续这项运动?唯一的理由是这一运动曾经给我们国家的体育事业带来过荣誉与骄傲,我们或许寄希望于不远的将来,能够重振女足雄风,在奥运会、世界杯上为国家再次获得荣誉。

  但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想法太过天真。为什么?因为我们之所以从前能够在女子足球上取得堪称辉煌的成就,也并非与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项目一样,在群众基础、身体素质上拥有什么优势,而是在相当程度上,我们的起步比起其它许多国家要早,同时得到了国家强有力的支持。这一点,从世界各国女子足球运动逐渐普及之后,我们逐渐在世界上乃至亚洲范围内都失去了诸如从对抗到意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从世界一流沦为亚洲二流即可看出。

  不能不说的另一点是,对于从事这项运动的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最终也无法给这些女孩子她们需要的某些东西,如为今后退役积累起一定的财富,或者是谋生的技能。――前不久,当吉林籍的退役女子举重全国冠军邹春兰“沦为”搓澡女工的新闻引起各大媒体关注的时候,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孙雯有感而发的一句话非常动人:其实,许多退役女足队员的遭遇远远不如“冠军搓澡女工”。――也不用说退役,就是许多现役的女足年轻姑娘的收入也非常微薄,一些人甚至买不起日常生活用品。

  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能给女足超级联赛划上句号?这未必就是对过去我们的探索的否定,而是我们根据现实情况做出的实事求是的调整:就连美国职业大联盟都可以偃旗息鼓,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也不仅是女子足球,对诸如女子举重等不具有市场号召力,对全民健身无法起到多少促进作用,同时我们又无法保障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出路的那些竞技体育项目,我以为,我们都可以考虑让其退出职业化与专业化,而让它们业余化。这不仅是现实的要求,也是对运动员的前途高度负责的体现。(网友:严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