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高墙里的“神秘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简介:看守所

  看守所是国家的刑事羁押机关,羁押被依法逮捕、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宁波市看守所是特大型看守所,全国一级看守所,市集体劳模、市文明单位,2005年该所荣记集体二等功。镇海看守所自1999年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二次、集体三等功一次,是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标兵看守所。

  

走进高墙里的“神秘地带”

  参观市看守所监控室。 张柯/摄

  

走进高墙里的“神秘地带”

  在镇海看守所在押人员监室参观。 顾霄扬/摄

  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看守所是个“神秘地带”,高墙铁网里、武警战士的枪口下,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昨天上午,参加警营开放周活动的20名市民代表带着疑问分别走进了市看守所和镇海看守所。

  在押人员阳光下集体放风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随着身后铁门的徐徐关闭,首先跃入市民代表眼帘的是一排画面不断闪烁的监视器。民警介绍说,通过监视器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在押人员的行踪,在押人员的任何举动,都躲不过民警的眼睛。

  在市看守所放风场,市民代表透过铁条交织的屋顶,看着脚下一队队在押人员唱着管教干部谱写的《教育歌》,以队列训练的方式在阳光下集体放风时,不禁连声感叹:他们大多那样的年轻,却失去了自由。细心的市民代表发现,有几个穿红背心的在押人员并没有参加队列训练,只是呆呆地站在一旁。“这些是可能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戴着脚镣。这样的人,看守所里有40多名。”民警解释说。“歌声多嘹亮,思想变了样,自觉改造时刻不能忘。改邪归正,弃旧图新,看美好前程,充满阳光”,一阵阵歌声表达了这些在押人员对自由的向往。

  监室里的鲜花与温馨

  市看守所里有一片女子监区。走进女监,迎面墙上一行“爱是生命的阳光”跃入眼帘,两边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改邪归正重做人,弃恶从善早新生”的改造体会。负责管理女监的袁海华警官说,在对女性在押人员的管教上,她们采取生活上多照顾一点、感情上多投入一点的方法,通过温馨气氛的营造和女性话题的攀谈,唤起她们的良知,增强她们的改造效果。

  市看守所里还有5间未成年监室,市民代表在参观时,发现里面有几十盆生机盎然的鲜花。这些鲜花盛开在监室一角,几名未成年在押人员正忙着为它们浇水施肥、修剪枝叶。在押人员还能种花?管教民警笑着解释说,市看守所今年开展了特色监室创建活动,针对未成年在押人员的特点,为了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创造力,引导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憧憬,民警们从家里拿来鲜花让他们养护。

  不仅如此,市民代表还看到,这些未成年在押人员用生产劳动中剩余的边角料制作了各种“艺术品”挂在四周墙上,有飞机、军舰、小鹿、变形金刚等,一行“迷途的孩子盼回家”传递出他们的心声。

  一个没有新娘的婚礼

  在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标兵看守所———镇海看守所参观时,市民代表得知,宁波大学的心理咨询人员定期上门为在押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查、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并对在押人员不健康甚至扭曲的心理进行矫治。镇海看守所的管教民警还向市民代表讲了一个故事:去年8月19日,王某由于故意伤害罪被镇海看守所收押。由于他的女友已经怀孕,他却因被逮捕而难以办理结婚手续,王某终日心躁意乱、情绪不稳。为感化王某,在了解到王某和女友均有领结婚证的要求后,看守所领导多方奔走,为他俩办了结婚证,并送上喜糖。管教干部说,为在押人员办一件实事,让家庭的温暖在高墙外召唤他们,有助于他们的改造。

  市民代表还了解到,镇海看守所为提高在押人员服刑改造的积极性,专门组建了“育新艺术团”,目前已进行过5次社会演出。

  市民代表参观很认真

  在参观的市民代表中,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她是市第十一中学退休教师王亚萍,目前是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老人看得相当认真细致,还频频与在押人员进行交流。她见一名在押人员情绪有些低落,便对他说:“你要安心接受改造,以后路还长着呢!我们大家都欢迎你们在不久的将来回归社会。”一席话说得小伙子顿时有了精神。王亚萍对大家说,她退休后一直都在关注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通过这次参观,她掌握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展社区青少年工作增添了很多鲜活的素材。(记者 姜恒 顾霄扬)

  ■每日一警

  他管起重犯来有几招

  市看守所里关押着不少杀人嫌疑犯和已被判处死刑还未执行的犯人,这些人因为感到死亡正向他们一步步走近,心态极不稳定,管教难度很大。对这些人的管教,一直是看守所工作的重中之重。“老曹有办法,总能把这些人管得服服帖帖。”看守所的民警都这么说。

  昨天在参观的时候,市民代表们见到了老曹。老曹名叫曹长伏,是看守所管教一科的民警,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看守所工作。“和这些人打交道,如履薄冰。”老曹说,他曾碰到过一个杀人嫌疑犯张某,此人在周宿渡将自己的女友杀死后焚尸,潜逃至北仑后又将一卖淫女掐死。被押送到看守所后,张某破罐子破摔,走到哪打到哪。老曹接手管教此人后,很快便让他服从管教。临刑前,张某还向老曹三鞠躬表示感谢。这其中有什么诀窍呢?老曹说,和这些人交谈时,一般不要涉及案子,防止对方产生抵触情绪。同时要注意发现对方人生中的亮点。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在人格上尊重对方。

  老曹说,他在和这些人交谈时,都是直呼其名,从不叫他们绰号。一句平等的称呼,会让对方从内心接受你。老曹还特别注意创新管教方式,在对张某管教中,老曹让他每天记日记。“记日记的过程,其实就是回归理性的过程。”老曹说。这一招果然管用,张某此后记了10多本日记,不仅注意约束自己,还时不时地劝导其他在押人员要遵守监规、安心改造。这几年来,老曹一共接手管教了10来名可能被判处死刑的在押人员,使他们在看守所一天,就遵守监规一天、服从管教一天。不仅如此,老曹还在管教过程中获取犯罪线索200余条,侦查破案1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老曹本人在去年也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员。

  ■昨日活动行程

  昨天上午,参加警营开放周活动的20位市民代表分两路走进市看守所和镇海看守所。

  市看守所王政委和镇海看守所领导一早亲自带队到报业集团迎接市民代表,让市民们深受感动。市民代表们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参观了监控室、放风场、在押人员监室、在押人员劳动场所、监区学习室、医务室、心理咨询室和接待受理中心等内部场所,对看守所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每到一处都受到看守所干警热情接待。

  ■市民代表感言

  看守所里的关押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他们的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参观中,看到看守所里如此规范有序,让我很吃惊,我对管教民警付出的心血表示钦佩,他们不愧为“特殊灵魂工程师”。(李标权 海曙区政府退休干部)

  这次参观是难得的一次受教育机会,我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一个普法教育的义务宣传员,让大家都能体会到遵纪守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自由息息相关。(舒春云 海曙区大步街居民)

  看到在押人员中,有这么多的未成年人,我感到很痛心,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少年预防犯罪工作,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陈雁 云乐社区法律咨询志愿者)

  以前觉得看守所里问题很多,经过这次参观,才知道是自己误解了。实际上,看守所里除了严肃、紧张,也有很人性化的一面。 (郑鹤鸣 全国优秀出租车司机)

  明天活动分两路

  市民代表请注意集合时间和地点

  宁波晚报讯警营开放周明天的活动分两路,和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的反扒民警一起上公交车反扒,以及和水上分局的民警一起参与水上巡逻。参与体验反扒的市民代表明天上午7时45分请在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翠柏路80号)门口集合,参与水上巡逻的市民请于明天上午8时45分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大楼前集合。活动人员名单如下:

  费乐珍 岑燕 李玉梅 史敏 王龙跃 李其恩 管妍敏 余斌辉 徐琦 王杰 王兆明

  熊道明 陈海元 陈亿欢 吴贤来 姚贤亮 (李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