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家明:网络不文明“利”字当头是最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06 新华网

  

李家明:网络不文明“利”字当头是最主要因素

  图片说明:4月21日中国网执行总裁李家明作客新华网

  公众举报网上不良信息淫秽色情和诈骗最为集中

   [主持人:]网友 news灵通:请您介绍一下举报中心从什么时候开始接收举报的?每天接到多少举报?总共接收了多少举报?又处理了多少举报?

  [李家明:]在我们接受公众的举报内容主要有九类,目前最集中的应该是淫秽色情、赌博诈骗,其他内容占的比重相对小一点。举报中心根据公众的举报信息,经过鉴别以后,向相关执法部门转交了2478个违法网站,其中淫秽色情的占到了1647个,而淫秽色情除了对成年人的道德影响以外,最关键的是造成了对青少年的危害。还有一类就是人们对社会的评论,这里面有不同的情况。但是在整个对社会评论当中,又有一部分是不利于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这也是网上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而且很多网上的行为突破了我们的道德底线,很多用谩骂、嘲讽、诋毁的方式去表达,这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

  举报中心是从2004年6月10日开始接受举报的,网站开通以后,我们当时搞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没有做别的宣传,但是举报中心一开通,确确实实得到了公众的特别高的关注。在开通前一个月当中,每天接到的举报都超过2000条。举报中心是一个专门接受举报的网站,它有比较实用的技术。比如说,我是一个公众,我登陆到举报中心网站以后,进入到举报界面,我可以把想举报的内容很快的进行提交,当然也设有电话和邮箱。我所说的这些举报都是网上的举报,这说明网上积累的东西太多了。后来就基本每天保证在300条以上,也就是说从2004年至今我们已经收到了265600多条举报信息。

   [主持人:] 新华网正在做一项调查,“网友眼中危害最大的网络不良现象”。时间是从2006年4月19日到2006年5月19日,现在已经有1355人投票。就目前的投票结果看,“网络色情猖獗”的比重占到71.0%。您在2004年7月做客新华网的时候,和网友谈的就是“网上扫黄”的话题。请您介绍一下,这两年,我国的“网上扫黄”情况进展如何?

  [李家明:]国内制作的淫秽色情网站,通过专项行动和日常的公众举报已经大量减少了。但是互联网的传播是一个不受国界约束的领域,目前互联网的淫秽色情网站大部分存在于境外,从我们目前的管理方式来讲还是很难做到全面的清除,而且各个国家的情况也不同,标准也不同。我国是全面禁止淫秽色情,但是有的多少采取分级管理,哪一级是允许成人浏览的,哪一级是允许儿童浏览的,国外很多东西正常存在,你通过网络可以正常获取。

  淫秽色情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互联网对青少年伤害最大的一方面也是淫秽色情,所以我国要坚决打击和抵制淫秽色情。淫秽色情的东西确实能给一些网站加大流量,确实能满足猎奇的人和寻找刺激的人某方面的需求。做网站的就有利可图,同时再社会上有一定的市场,所以就造成了“屡禁屡出现,常禁常出现”的情况。

  现在有法律的规定,但是唯利是图的人不顾法律的规定,实现自己的行为。近几年,淫秽色情在国内大量减少了,但是还存在,有很多新生的。国际上这些淫秽色情对我国的影响是始终存在的。

  不文明的行为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但最主要的因素是趋利性造成的。这个“利”主要是指经济利益。不文明的现象是非常广的范围,比如对人不尊重、相互诋毁、谩骂......[][]

  更多信息欢迎点击进入专题访谈>>>>:

  相关专题报道:

  

  相关新闻链接:

  更多新闻欢迎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