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买衣服时讨价还价那样开展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即将召开,各方的声音听上去有点乱。北京市人大代表、听证代表沈梦培说:出租车是人为垄断性行业,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油价上涨后应该减免司机上交的“份钱”,“我坚决反对出租车涨价”;北京市运输管理局的观点是:“出租车份钱不能降低”;出租车司机邵长良说:“出租车市场是走改革的道路,还是继续走垄断暴利、将风险转嫁给司机和乘客的路,这是关键问题”。(见4月20日《京华时报》、4月19日央视)

  这么多不同的声音同时发表出来,似乎有一点不太和谐,对不对?不过我从中悟出了寻找和谐社会之路的方法:博弈,然后和谐!

  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会出现不和谐呢?就因为社会中不同人群的利益在许多情况下是相互冲突的。如果能够通过各方的平等博弈,找到了一个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那么这个社会就可和谐了。反之,如果一部分人利益的增长总是以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那么这个社会就无法和谐。

  博弈无处不在,我们买衣服时的讨价还价就是一种博弈,最后达成的价格是双方都满意的结果。成交或不成交,都是一种和谐,只有强买强卖才会损害和谐。就出租车行业来说,乘客、司机和公司之间,其利益其实是一个此长彼消的关系。油价上涨后将乘车价上涨,表面上可以将成本转嫁给乘客,但乘客有“用脚投票的权利”,大不了改乘公交车,所以成本主要还是要由司机和出租车公司分担。如果公司的收益是刚性的,“份钱不能降低”,实际上就等于让司机独自承担了,司机必然会有不满,这能和谐吗?

  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在一个平等的规则下,乘客、司机和公司公开地进行博弈,自己的利益只能由自己来代表。我们不能允许什么人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既定方案,强迫大家接受。

  实现社会和谐不能靠部分人的“牺牲”和忍气吞声,而要靠各方坦率地将各自的利益摆在桌面上来讨价还价。当一项公共政策涉及到某个群体的利益时,这个群体就应当仁不让地站出来参与博弈,这其实就是在促进社会和谐。

  当然,即便博弈时的程序、规则是公平的,结果也不一定很公平,因为还存在一个信息不平衡、力量不平衡的问题。这就要靠政府超然于利益各方采取措施来消除,至少是减轻这种不平衡。政府愿不愿这样做,将成为考验政府是不是真的希望实现社会和谐的试金石。北京市运管局明显偏袒其中一方的做法,无疑是将部门利益放在了社会和谐之上,这很不公平。

  总之,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前出现这么多不同的声音,好得很!由于种种原因,虽然这次并非就能实现一个和谐的结局,但这样做的方向肯定是对的。□郭松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