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交会大热后的冷思考 会展拉动河南经济快速发展,但应逐步提高展会水准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月19日至21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启用以来,迎来首次全国大展——第5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01年,全国糖酒会离开郑州,此后,河南再未举办过全国性展会。因此,有关人士称:此次展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它拉开了河南会展经济的序幕,越来越多的全国性会展将登陆郑州。药交会,是郑州大型会展的一次“真枪实弹”的演习,在这次演习中,河南会展的得失可见一斑。

  会展会拉动河南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大型会展也向郑州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热现象·数字

  例证:药交会期间郑州出现“房荒”,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5%以上

  第5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人气空前,场面宏大,有关单位提供的保守人数是十几万。据省旅游局有关部门介绍,4月10日至今,郑州市星级酒店的客房入住率已达到95%以上。

  据了解,按往年预计,每年3月是客房供应正常月份,但郑州的宾馆从3月便出现“房荒”,郑州等地酒店客房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房荒”的原因就是接连不断的各类展会。

  “中部旅游交易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洛阳牡丹花会、第55届全国药交会,规模一个比一个大,来的人一次比一次多,以郑州等地的酒店数量看,不出现‘房荒’反倒会令人奇怪。而且房价普遍调高1~2倍,不必依赖旅行社客源。”一位酒店业人士细数3月至今我省举办的各大会展活动时说。我省旅游业与酒店业一样,旺季同时提前。“住”是旅游的重要环节,同样庞大的游客群体在同一时间抵达河南,郑州、洛阳、开封的住宿相继紧张。旅行社人士反映,为了安排团队游客,旅行社不得不把客人分散到郑州周边的中牟、荥阳、新郑等地住宿。

  会展令酒店业喜笑颜开。同声“大笑”的还有餐饮、出租、交通和旅游业。种类繁多的展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热现象·对比

  例证:发达国家会展对相关经济的拉动比率为1:9,郑州则高达近1:20

  昨天,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营销部部长刘振彪给记者算了一笔“大账”:西方发达国家统计,会展对相关经济的拉动比率为1:9,但郑州举办的大型会展则高达近1:20。因为每位参展商平均一周的固定消费是五六千元。可以说,会展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是明显的,收益不可估量。其中,直观的收益体现在郑州出租、酒店、饮食、货运、民航等行业上。

  河南省会展业商会会长王永国介绍,上海是目前我国每年举办会展数量最多的城市。自2000年1月至今,上海举行的大型国际会展数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广东是我国另一个重要的会展中心,目前广货市场能形成三分之一在境外、三分之一在国内、三分之一在省内的良好局面,会展经济功不可没。

  冷思考·建言

  说法: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面向全国首次亮相,应注重提高展会水准与国际接轨

  王永国说,会展业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它能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会对一个城市或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和催化作用。

  “郑州是会展业起步较早的城市,早在计划经济时期,全国煤炭订货会、全国农机展销会等就多次在郑州举办,但近10年来,因为展馆设施落伍等因素,郑州在现代会展业发展中显得滞后了。不过,凭借郑州本身的交通和历史文化优势,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硬件跟上,政府部门的政策助翼,郑州具备承办大型会展的条件。”

  王永国同时提醒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面向全国首次亮相,成功举办此次盛会。但河南发展会展经济,还应注重提高展会水准,与国际接轨,努力使河南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会展中心”。一些专家也建议,会展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也是展示河南形象、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方式;应逐步提高河南展会国际化的程度,使河南会展经济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梁建辉王春利实习生张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