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条例与法律冲突难倒相关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0 法制日报

  观点碰撞

  工伤保险条例不能照搬婚姻法直系亲属概念

  法律法规两者间发生抵触条例不能否定法律

  专家建议

  补充解释工伤保险条例中关于直系亲属概念

  潘从武 马少宾

  50岁的矿工邓成太死了,他死于一起煤矿安全事故。

  他的死,留下了一个疑问:因为邓成太生前未婚配,且父母双亡,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是给直系亲属的,他的5个兄弟姐妹作为亲属能否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呢?

  矿工之死留难题

  2005年4月23日凌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66团煤矿8号井出煤工邓成太违章坐矿车升井被挤死在提升道中。据安全监察部门调查,这是一起安全事故。

  2005年5月10日,邓成太的亲属和煤矿签署了协议,煤矿承担死者丧葬费和家属前来处理后事产生的部分费用。

  协议中提到,邓成太父母已故,且未婚配,而他的兄弟姐妹5人已成年且已成家另过。因此,按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规定,邓成太无直系亲属,也无供养亲属。

  赶来处理邓成太后事的7个亲属中有6人拿到煤矿给的部分路费后返回老家,留下邓成太的弟弟邓成勇作为其他兄弟姐妹的委托人,再次和煤矿交涉。

  邓成勇等人认为,既然是安全事故,煤矿就应该承担责任,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的规定,给邓成太的同胞兄弟姐妹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费用。

  但是,煤矿不同意支付这笔费用,理由是,邓成太的兄弟姐妹不是他的直系亲属,不能领取这笔钱。

  2005年5月16日,邓成勇代表兄弟姐妹,把这起由煤矿事故引发的赔偿纠纷提交到兵团农四师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解决。

  是否赔偿双方皆有法律依据

  处理煤矿事故引发的经济赔偿纠纷,对兵团农四师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贺进来说并不生疏。在他看来,能调解的事情,绝对没有必要对簿公堂。贺进努力了,但他失败了。双方都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煤矿法人代表、矿长钱志方的态度很坚决:“我们不是不赔偿,赔偿必须要做到有法可依。”他认为,按婚姻法中对直系亲属的解释,包括直系血亲和直系姻亲,兄弟姐妹不属于直系亲属。而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直系亲属按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因此,邓成勇等兄弟姐妹要求领取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要求不符合该项规定。

  但是,邓成勇等人则认为:“一个大活人死了,不能说因为没有父母或妻儿,煤矿就不承担一定的经济赔偿责任。”根据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在无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情况下,兄弟姐妹作为第二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遗产。

  赔偿之争难倒劳动部门

  2005年8月16日,兵团农四师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此案作出了劳动仲裁,没有支持邓成勇等人作为死者亲属提出的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请求,依据依然是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的规定。

  仲裁结果出来了,贺进还是有许多疑惑: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直系亲属究竟包括哪些?在没有直系亲属的情况下,谁能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他认为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的规定应该补充完善。

  对这个仲裁结果,邓成勇等人也不服,但工伤保险条例的有关规定又无法辩驳。在律师的建议下,邓成勇等人向兵团霍城垦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今年4月3日,霍城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但没有当庭宣判。

  条例与法律发生冲突

  邓成太的兄弟姐妹有没有权利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就此笔者采访了法律界人士。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振华分析认为,如果将婚姻法中对直系亲属的定义适用于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那么工伤死亡者的配偶、兄弟姐妹都不能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这样解释根本就行不通。他认为,这里适用婚姻法中对直系亲属的定义是错误的,尽管在通常情况下认为当条例与法律相抵触的时候,条例不能否定法律,而应以法律为基础。但是,这里存在一个引用概念和定义错误的前提,所以工伤保险条例不能照搬婚姻法对直系亲属的概念解释。

  王振华认为,引用继承法的有关解释在这里比较恰当。根据继承顺序,此案中死者的兄弟姐妹作为通常情况下的第二顺序继承人,在这个案例中理所当然成了第一顺序继承人,应该领取死者的补助金。这里,继承法的这种继承关系适用于工伤保险条例,不是说条例中所说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就是法定的遗产,而是适用继承法的这种继承关系,这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性。

  新疆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何运龙则认为,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属于工伤保险待遇,而工伤保险是国家或企业在劳动者因工作而负伤、致残、死亡时,给劳动者本人及其供养直系亲属提供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既然是保险待遇,那就不属于遗产,不能按继承法继承,只能由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规定的直系亲属领取。

  何运龙说,对于直系亲属目前最权威的概念解释就是婚姻法中的有关概念定义。不能因为条例与法律发生冲突而更改法律中的规定,这与“两者一旦抵触,条例不能否定法律”规定相符。但是,如果在工伤保险条例中对直系亲属的概念另作补充解释说明,确定兄弟姐妹属于直系亲属范围,那么这个条例将会更全面、更具有适用性。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