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美定”正在穿越生死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0 法制日报

  本网讯见习记者袁定波 注射美容产品“奥美定”近年来因不良反应问题被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4月18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就即将作出的取消吉林富华公司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生产资格证书的行政处理决定召开听证会,听取相对人吉林富华公司方面的申辩。

  据参加此次听证会的滕律师透露,今年1月4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通报称,三年间,共收集到与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有关的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报告183份。国

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在听证会上出具的鉴定结论显示注射奥美定会引起广泛的不良反应,同时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

  滕律师还透露,在听证会上,吉林富华公司辩称,奥美定产品已经于1999年、2002年、2004年连续三次通过了专家论证会,并得出了该产品可以使用的评价报告。以此为理由,吉林富华公司极力否认这次听证会上国家药监局出具的专家评价报告。在他们看来,这份专家评价报告非科学意见,而是相关专家的个人意见,不具有权威性。另外,吉林富华公司还认为,一些患者手术后出现并发症是由于其使用了假冒伪劣的奥美定产品,该公司负责人同时还出具了他们在广州、重庆等地购买到的假奥美定加以证明。

  滕律师认为,如果国家药监局宣布取消吉林富华公司奥美定生产资格证书,那么就意味着该厂永远都不能再生产该产品,也就直接认定了奥美定为不合格产品。就已经使用奥美定受害者而言,就可以依法要求生产商吉林富华公司、使用该产品的美容整形医院等做出相应赔偿。

  “奥美定”生产销售手续虽然合法,但我们所受的身体和精神的伤害却是显见的

  受害者:药监局应尽快给个说法

  见习记者 袁定波

  在听证会举行的当天上午,在国家药监局门外,记者见到了十来位奥美定美容受害者。她们在得知国家药监局将就“奥美定”举行相关听证会的消息后,匆匆赶到了北京。她们表示,希望国家药监局能尽快就奥美定相关问题给个说法。

  “我被奥美定害惨了,我的脸本来并不难看,做完美容手术后,没有锦上添花,反而是整个脸都肿起来了,像个气球似的。”这哪是正常人的脸啊!记者在见到刘女士后,很是心痛。刘女士用双手捂住了脸,眼里噙满了泪水。

  1998年,刘女士由于其左眼有瑕疵,向深圳富华美容整形医院曹孟君进行咨询。曹孟君为奥美定的研发人之一,该医院亦以奥美定美容为其主要业务之一。当时曹孟君就向她推荐做奥美定注射美容手术。由于奥美定有国家药监局批文,并且手术不需要开刀,只需睡半个小时觉的工夫,另外还有宣传广告注明注射的奥美定可以随时取出来。在考虑了这些因素后,刘女士下决心做了面部美容手术。术后,刘女士的脸开始发胀、发红并且不出汗。2004年后,刘女士右脸硬块越来越大,头痛欲裂,班也没法上了。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曹孟君的手机。曹孟君是深圳富华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奥美定生产者之一。但是还没等记者说明去电意思,电话就被挂断了。

  相比江女士的经历,刘女士还算是比较幸运的。江女士几年前注射奥美定进行隆胸手术。现在,江女士整个胳膊都抬不起来了,后背还钻心的疼,同时还伴有淋巴结肿大。像江女士这样的,如果要彻底消除隆胸手术带来的痛苦,就只能把乳房整体切除。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几个受害人中有已经委托律师,起诉吉林富华要求损害赔偿的,也有正打算起诉的。目前,奥美定生产商吉林富华公司在生产和销售该药的手续上都是合法的,但是由于使用奥美定,她们所受到的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却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