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主席访美,蕴含深意的日程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2 浙江在线

  华盛顿州是美国本土距离中国最近的地方,西雅图更是微软和波音两大公司总部所在地,这里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最前沿。胡主席的首站日程选择,无疑发出了这样的信息——中国对中美经贸往来前景充满信心。而且,对美国甚至全球的公司来说,微软是自主创新的典范,是以自主创新模式实现自身发展的典范,也是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典范。将微软安排为首个访问对象,无疑显示了中国政府倡导自主创新、倡导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也表达了欢迎美国高新技术产业来中国加强合作的诚意。

  中国国家元首访美的首站选择西雅图,的确令当地人兴奋。一切都有些出人意料:首度“落脚”地,不是鸣放礼炮的首都华盛顿特区,而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第一顿欢迎宴会,不是白宫盛宴,而是在盖茨的湖畔私邸;第一天的访问安排,不是会晤白宫政要,而是参观公司工厂,走到普通人面前……

  首站轻松的开端,也许还蕴含着另一层深意。中美关系正进入一个较长的相对稳定发展期——高层沟通频繁、地区合作增强、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也在增多……当然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讨论解决,除了具体的摩擦点外,更大也是更抽象的挑战,无疑来自观念上的距离。

  实际上,正如一位美国外交官所言,自两国建交以来,美国人对中国一直存在矛盾心理,近来,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猜疑和提防的情绪更有上升趋势,无论是美国国会或者民间,或多或少对中国存在着消极看法,中海油对尤尼科的收购失败就足以显示这一点,而这种怀疑心态,很可能会腐蚀中美关系的根基。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仅取决于两国元首的最高级别会晤,还在于各个层面更多地沟通、理解和互信。以此观之,中国国家元首的脚步首先迈向了西雅图的车间,迈向了如鲁阿尔克这样的普通人,也是为了进一步展示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家形象,缩短两国民众间的心理距离。

  无独有偶,胡主席的美国之行,不但始于西雅图的公司与工厂,还将终于耶鲁大学的演讲,这又是一次和美国学子面对面的亲切交流。中美关系牵动世界,分量不可谓不重,而胡主席访美的起点和终点,却都选择了官方色彩较淡的活动。举重若轻,其实也是一种智慧。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