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破“玻璃门”助推民企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2 浙江在线

  民营企业要求的不过是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本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涵和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正处于进一步壮大的重要时期,彻底破除体制性障碍,打破“玻璃门”,为民营经济的腾飞助力,各级政府责无旁贷 据《人民日报》4月17日报道,在《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颁布一年后,民营企业的外部发展环境正在不断好转,但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仍然存在以罚代管、乱收费、重审批轻监管等行为。尤其在行业准入上,理论上敞开

了大门,然而中间还隔着一层“玻璃门”,想进入的人仍然被“玻璃门”挡着,进不去。

  无论是对税收的贡献,还是吸纳劳动力的数量,民营经济自身迅速发展壮大的事实,让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对今天的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刮目相看。事实上,在“非公经济36条”颁布后,不少地方在放宽非公经济的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某些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引进外资,可以向外商开出非常优厚的条件,但对民营企业却依然“横挑鼻子竖挑眼”,设置准入门槛,使得好政策对一些人来说依然可望而不可及,灵活的经营理念难以付诸实施,一些民营企业依然苦于不能站在平等的起点上与其它市场主体展开公平竞争,这无疑阻碍着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玻璃门”现象的出现,主要缘于行业垄断、地方封锁、传统观念制约、心理顾虑四个因素。一些垄断行业不愿意放弃垄断地位和特殊利益,排挤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一些地方怕影响地方GDP的增长,担心外来非公经济占领本地市场;某些重要行业认为国内民营企业规模小、资本不足、管理不规范,不愿接纳民营企业,只向境外大企业开放;有些人对民营企业进入一些重要行业还存在顾虑,或认为本行业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或认为本行业保密性强,因而设置行业准入的障碍。

  确实,民营企业本身还存在这样或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限制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公平发展的机会。各地必须从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尽快打破限制民营企业的潜在“玻璃门”,制定措施,保障所有的市场主体在平等的起点上公平竞争,让民营企业在公平竞争中不断修正自身的不足,提升自身的实力。

  客观上讲,民营企业要求的不过是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本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基本内涵和必然趋势。当前,我国的民营企业正处于进一步壮大的重要时期,彻底破除体制性障碍,打破“玻璃门”,为民营经济的腾飞助力,各级政府责无旁贷。


作者: 郭振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