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国民党“督学”到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张谦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3 法制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张谦光,1908年出生于湖北省新洲县。幼年家境贫寒,靠半工半读于1929年毕业于武昌中华大学教育系。1934年任大冶县政府督学,两年后调任应城县政府督学。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为开展敌后抗日救亡运动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派董必武、陶铸等到应城县汤池开办湖北省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不久,国民党

派张谦光监视训练班的活动。通过旁听陶铸等共产党人的讲课,张谦光的思想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38年,张谦光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任应城县抗日动员委员会主任委员。经过艰苦工作,成立了应城县第一区抗日民主政权,张谦光担任区长。1941年3月,中共应城县委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张谦光当选为县委书记,后兼任县长。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他肩负全面领导应城地区抗日斗争的重任,为应城地区的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围攻中原解放区。根据中共中央部署,实施中原突围。张谦光主动要求留下坚持斗争,担任兴山地委书记兼第二军分区政委,率领鄂中留守部队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在鄂西北武当山地区,为全国的解放战争做出了贡献。

  1947年2月26日,在兴山县平水河一带,张谦光所率部队遭到敌人重兵包围,激战中张谦光中弹被俘英勇就义,时年39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