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举的板子何时落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3 法制日报

  4月18日上午,一场由国家药监局召开的听证会在国家药监局会议室举行。该听证会的目的是在做出取消吉林富华公司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生产资格证书的行政处理决定之前,听取行政相对人吉林富华公司的申辩意见。这是自去年“奥美定”为中央电视台所公开质疑后的一条久违的积极消息。

  不过,在这条积极的消息中,人们对级别颇高的行业管理部门的表态,对似乎即将

打下但尤悬空中的板子充满了想象与疑问:在有关“奥美定”的质疑逐渐扩大后国家药监局的高调介入意味着什么?“奥美定”这个或被看作天使或被看作恶魔的美容产品将何去何从?其中释放出的微妙信号相当程度上强化了公众对“奥美定”生死结果的关注。

  这种关注可能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一则通报有关,其中提及了183份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产生不良反应的报告,也可能与诸多媒体曝光的一例例“美丽”惨剧有关,更可能与因此产生的扩散化了的恐惧感有关。

  所以,这次听证会本身的象征性意义可能更要超过其所要解决的问题本身,因为一个由中央级行政机关主持的听证程序,其中既包含了行政公权的介入,也容纳了作为行政相对方和利益相关人的参与,既透露出了公共秩序维护者将干预的信号,也为私权主体的诉求留出了余地,也由此透露出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事实上,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的使用过程中,作为监管者的行政机关实际上也曾有过许多值得注意的关键举措:

  1999年元旦,因为部分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英捷尔法勒(乌克兰进口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商品名)被批准使用后不久即被国家药监局叫停,同年4月,为此召开了专家论证会;

  但论证会结束不到两周,1999年5月6日,国家药监局又发文,可以恢复英捷尔法勒的使用,但只能在“正规的医院及整形医疗单位,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医生使用”;

  此后的2003年,国家药监局又禁止了“英杰尔法勒”的进口和销售,“奥美定”成为惟一注射隆乳的产品。

  这其中的叫停、恢复,乃至禁止是引人关注的多个关节点,而这些关节点本身也说明了产品可能存在损害事实,或至少有危险之虞的。但遗憾的是,我们的监管部门没有像英国检测机构仅仅是发现苏丹红有致癌风险就公之于众那样成“惊弓之鸟”状,也没有像美国卫生部门那样仅仅因为博士伦润明滴眼液有致角膜炎风险就“贸然”令产品下架,而是在不良反应人群日益增多,并已经有部分进入诉讼程序的情况下,仍然在2005年给予了2004年底批文到期的“奥美定”以新的批准。

  我们无从还原这其中林林总总的原委,我们也无从平复受害者们已然的痛苦,但是我们确知的是篱笆上已经有了缺口,我们原初希望保全羊群绝对安全的可能也已经不复存在,那么现在紧要的是采取决然的措施补牢,不能再等!因为,我们本有过不“亡羊”的机会,也曾经有责任在即使未“亡羊”的时候也去当好守夜人,那么如今已经看到了损失,我们为什么不能更坚决更迅速地行动起来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