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区公交公司发工资麻袋装 库存零钱发霉长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38 青岛新闻网

  今天下午,青岛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零钱换不成整钱,每次领工资员工们都得备好麻袋,用她的话说,这已是当地一“景”。

  领工资要备好麻袋

  “我已连续三个月领零币工资了。”张女士说,昨天她刚刚领了上个月的工资,由

于“体积”太大,她不得不拿着麻袋去领钱。“1捆纸币是100元,1筒硬币是50元。司机们工资多的时候可以领到二十多捆,少的时候也有十多捆。昨天我就收到了大约4斤重的硬币,同事们见了面都开玩笑地问:这个月你发了几斤?”张女士介绍,由于公司的零币越积越多,几个月前公司就与员工商议将零币当工资发,她能体谅单位的做法,“但我们把零钱背到银行,可人家嫌麻烦,多数都不愿意给我们换。”

  库存零钱都长了毛

  对此,开发区公交巴士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公司每天都要收到16万元左右的投币款,需十几名员工成立专门的“收银中心”来整理。“由于零钱太多,能存进银行的零币连一半都不到,我们又设立了两个大钱柜,由两人24小时不间断地看护。但零币堆积的时间一长,很多钱竟然长出了绿毛!”他说,即使这样,也得分批发,要不员工就很难将钱存进银行。

  刘先生昨天拿了2000元零币去银行兑换,银行先是拒绝,在他的坚持下,银行工作人员开始慢悠悠地点钱,2000元钱的零币竟点了两个小时!

  多数银行拒换零币

  对此,青岛开发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每次公交公司存钱,他们都要清点两三个小时,如果让一名营业员专办此事,一天恐怕也弄不完。而且由于很多钱币残缺甚至是假币,要从几十万元钱内挑出来相当困难。采访中,有银行称他们可以换零钱,但需要收费。据了解,有些银行以500元为底线,超过500元就要收4元手续费,之后每增加300元加收1元。开发区公交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每天10多万元投币款,如果交手续费,对他们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

  零钱大户开通热线

  “很多单位非常需要零钱但没地方换,而零钱又成了我们的累赘!”开发区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这位负责人说,公司有不少员工将零钱换给了出租车司机、小商店主和摊贩,这些行业的零钱都十分紧缺,甚至有人愿意花钱从一些不法商贩手中买零币。“其实,零钱并不缺,而是长期积存在了部分行业手中而已”。

  为解决这个难题,开发区公交巴士公司决定开通一部“换零热线”:86859854,“一比一”兑换,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或服务费等费用,为方便居民,他们还将在开发区各客运站点设立零钱兑换点。(记者 李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