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瑞环“家财不为子孙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00 光明网
李月明

  李瑞环10年间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今年,李瑞环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报道还称李瑞环已立下遗嘱,称他逝世后遗产统统变现资助天津贫困学生。(见4月6日《新京报》)

  唐代诗人罗隐有诗云:国事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李瑞环同志的实际行动

,可以说是这句诗的最好注脚。

  大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生活的好些,或者给子女积蓄点家财,这是人之常情。然而作为共产党员、又是哲学家的李瑞环同志,却不仅生前竭尽全力,捐资助教,而且,早在十年前,趁自己清醒的时候,就立下“遗嘱”,要在身后把个人遗财统统变现资助贫困学生,这种举动确实引人深思。

  家财不为子孙谋,这是历史的经验和明智的选择。古今中外,大凡有识之士,都懂得其中的道理。东汉时期,官至汤洲太守的扬震,其子孙常粗衣陋室,有人劝他分些财产给后代,他说,为使他们具备清廉之德,这就是很厚实的“家财”了;三国时期,诸葛亮没有任何财产留给后人,却留下一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堪于日月同辉,成了历代人们教子的最佳格言;居里夫人对子女说;“我只给你们精神财富,把你们引向正确的生活道路,决不给你们留下金法郎”。

  家财不为子孙谋,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所以,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之心,也绝对不会对自己的子女有任何一点特殊的恩惠和照顾。毛泽东同志在战争的考验面前,先把自己的儿子送上战场;周恩来同志没儿没女,却为了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朱德临终时,要求把他的两万元存款全部交了党费;罗荣桓元帅在生命弥留之际,拉着爱人林月琴的手说:“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他对子女说:“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没有什么可以分给你们的,爸爸就留给你们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干革命。”

  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有一些领导干部,远不及古代封建官吏的认识水平,更谈不上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行。甚至颠倒了“家”、“国”的关系,在他们那里,已成了“国事推给他人干,家财多为子孙谋”。滥用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在社会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为家属子女和亲友谋取好处,有的甚至庇护妻子儿女的犯罪行为,帮他们办公司、做买卖。可惜,到头来,一害国家,二害自己,三害家人。如原河北省省委书记程维高、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在韩桂芝的“权贵”之家中,6人涉嫌贪污受贿,除了韩本人聚敛近千万不义之财,她的妹妹、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都卷入其中。这些人,哪里还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样子?

  “家财不为子孙谋”,这是李瑞环同志的人生的智慧,也是他长期加强党性修养和个人品德修养的必然反映。我们今天以“八荣八耻”为标尺衡量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是一份生动的教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说,李瑞环同志的“遗嘱”不是一封普通的“遗嘱”,而是一份光彩夺目的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