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南清流润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南清流润古城(图)

  龙潭河管理站

  

陕南清流润古城(图)

  太峪河管理站

  

陕南清流润古城(图)

  老林河管理站

  

陕南清流润古城(图)

  接纳清流的石砭峪水库

  ■文/记者张琦张瑾图/记者张波

  清澈纯美的乾佑河水,自陕南柞水县而来,穿越巍巍秦岭,流经号称“亚洲第一长隧”的秦岭终南山特长隧道,带着南方的水气和云雾,来到石砭峪水库。这就是我省第一条南水北调工程,人们说,从它试水成功的那一天起,西安的城市供水管道里开始流淌我国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汇流,西安人的饮用水里有了长江水的分子。从这一天起,中华民族两条母亲河的乳汁开始共同哺育古都西安的儿女。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驱车翻越高高的秦岭顶峰,从黄河水系来到长江水系,实地探访乾佑河水,向古城人民报告走访这项工程的所见所闻。

  ●陕南的水真清啊!

  早上7时驱车启行,从沣峪口入山,开始时两边山上,树冠浓绿,一派春天欣欣向荣的景象。愈向山行,绿色逐渐减少,到了秦岭腹地,除了苍翠的松树,所有树木依旧苍黄茂密,沿途山上不时可见皑皑白雪。这让我们想起了诗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经喂子坪、鸡窝子,我们到达秦岭梁。梁上,大写着“长江水系”,路随山势,蜿蜒下行,路边的沟道里,泉水淙淙南流。9时10分,我们来到陕南宁陕县广货街镇,看着路标,拐进通往柞水县的道路,走着走着,就进入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山上树木茂密,显示出植被保护良好。车随山行,两边山景应接不暇。山风吹过,令人心旷神怡,真是“山路风来草木香”啊!

  南行约一个小时,西安引乾济石工程管理中心干部熊晓锋前来迎接我们。路边,河道里,拦河而建一条水坝,水坝的那边,是一座洁白的小房,小房后边,是一条引水隧道的入口。熊晓锋介绍说,这里属于柞水县老林乡老林河,河道里就是引水坝和闸房,它将老林河水予以拦阻,通过闸房提升水位,再将河水通过引水隧洞,引入1公里外的引乾济石调水汇流池。

  眼前,一泓清水依偎石岸,水色青绿,又好像泛着微微的蓝色,正应了“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我们探身细细察看,那水绿得让人心醉,河底的游鱼细石,看得清清楚楚,我们都赞叹道:“陕南的水真清啊!”

  随后,我们又先后察看了太峪河、龙潭河管理站,清澈的河流上,都建有拦水坝和拦水闸房。特别是位于秦岭更深处的龙潭河,水质更为清冽,掬水入口,清凉甜美,沁人心脾。这里都建有小小的管理房,将来管理人员将长期驻守这里,24小时保护水源、监测水质。

  水利志书记载说,乾佑河是汉江二级支流,属长江水系,包括龙潭河、太峪河、老林河三个支流。它流经柞水、镇安两县,于旬阳县两河口汇入旬河。乾佑河干流全长140公里,流域面积250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6.88亿立方米。河流流域植被较好,径流水质良好,泥沙轻微。

  乾佑河的三条支流——老林河、太峪河、龙潭河水,它们分别会聚到引乾济石调水汇流池,成为南水北调的主水源。

  ●多么深邃壮观的长隧

  沿着老林河南行,我们来到柞水县营盘镇,这里,就是引乾济石调水汇流池的所在地。

  汇流池呈圆形,直径16米,高4米。在汇流池围栏上,雕刻着100条形态各异的龙,时而浮云,时而戏水。“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王是水的掌管者。”这些雕刻,正是在为西安人祈福。

  今年50岁的刘小利工程师,在长安区水利建设公司工作,他负责汇流池的建设。刘工指点着说,汇流池里有“三进一出一退一槽”,即老林河、太峪河、龙潭河三个进水口,一个向西安供水的出水口,一个退水口,一个溢流槽。

  他说,一旦需要通水,根据规划设计,将从老林河引水4立方米/秒,从太峪、龙潭分别引水2立方米/秒,总计引水8立方米/秒。每天可为西安新增供水能力13.7万立方米,每年可向西安调水4943万立方米。

  汇流池的后方,秦岭大山的峭壁上,依次是四个隧洞入口,它们分别是西康铁路I号隧洞、II号隧洞,西柞高速公路I号隧洞、II号隧洞。中铁十八局的职工正在加紧建设西柞高速公路秦岭终南山特长隧洞,它号称“亚洲第一长隧,世界第二长隧”,全长18.04公里。隧洞口书写着中铁十八局的豪言壮语:“十八局,十八月,打通长隧十八(公)里!”据悉,西柞高速公路将于今年通车,届时,从西安到柞水,仅用时约1小时40分钟。

  引乾济石调水汇流池,正是依托秦岭隧洞,借助公路隧道施工,新建输水隧洞。这样可借助其已有的地质勘探资料,利用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和机械,大大降低工程投资,缩短工期,并减小施工难度。据介绍,这样足足节省了一半资金。

  我们在现场看到,由汇流池通往西安的引水隧洞,其主轴线距西柞高速公路隧洞主轴线不足20米。两线并列而行,把陕南柞水和古城西安紧紧连在了一起。

  刘小利工程师介绍说,从这里翻过秦岭,约40公里,就是翠华山的天池。而通过秦岭隧洞,经过18公里,就是长安区五台乡的青岔村。将来,陕南乾佑河的清流,从汇流池经18公里长的引水隧洞,流入石砭峪河河道,进入石砭峪水库。然后通过黑河引水系统,进入古城的千家万户。

  据了解,去年7月16日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已经试水成功,现在,一旦城市供水需要,乾佑河水可随时调入西安。

  ●我市水利建设史上的“深圳速度”

  如果说一项工程可以改写历史而记入史册,那么,“引乾济石”就是这样一项工程。

  我们要记住这些建设者和他们的功绩:是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二局、中铁五局、中铁一局四家集团公司施工人员先后按期完成了隧洞贯通任务,保证了试通水的顺利进行。对于去年试通水那激动人心的过程,人们是这样记述的:

  7月26日,早8时,太峪河低坝枢纽工程关闭冲沙闸,同时开启进水闸,通过进水渠流入压力管道,于8时15分时入汇流池,太峪河引水系统试水成功;早8时06分,龙潭河引水工程关闭冲沙闸,同时开启进水闸,8时20分水位达到设计高程进入龙潭引水隧洞,于8时35分进入汇流池,龙潭河引水系统试通水取得成功;早9时,老林河低坝枢纽工程关闭冲沙闸,同时开启进水闸,通过和尚沟、朱家湾隧洞于9时35分进入汇流池,至此西安市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岭南三处水源地试通水取得圆满成功。

  9时36分,在震荡山谷的鞭炮声和施工人员的欢呼声中,随着一声令下,18.04公里的终南山特长输水隧洞进水闸徐徐开启,乾佑河水流入秦岭特长隧洞,经过3个多小时,12时51分进入石砭峪水库,全省南水北调第一工程胜利试水成功。

  历史记下了这4小时51分钟,为了这一刻,数千名建设者流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我市水利工作者又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智慧。

  据了解,从2002年10月开始,市水务局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完成了可研报告的编制、初评、工程方案的四次修改论坛,并得到上级部门的审查批复,期间交叉完成了水资源论证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评审,以及与省投资公司、隧道公司、铁道部铁管中心和商洛、柞水的协调工作,并于2003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去年10月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9910万元,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市水务局局长夏仁朝说,这项工程创造了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深圳速度”。

  ●这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在汇流池,来自柞水县的干部群众正在这里参观,他们认真地听着讲述,又探身察看引水隧洞,不时点头赞叹。

  陪同我们的熊晓锋,是地道的柞水县人,他说,对于这项工程,县委县政府一直十分支持,老百姓也说好。“这么好的水,这么丰富的水资源,既解决了西安的缺水之苦,同时又惠及柞水县,真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他这样说。的确,引乾济石南水北调工程,特别是18.04公里的终南山特长输水隧洞,就像一条纽带,把陕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安,和仅有16万人口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柞水县连接在一起。

  西安和柞水,在历史上却都是有名的重镇。西安是十三朝帝都,柞水是“终南首邑”、“秦楚咽喉”。随着引乾济石调水工程的启用,加之西康铁路和即将竣工的西康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两地的经济、文化联系也将变得便捷而紧密,必将形成两地共赢的新局面。

  柞水山川秀美,物丰民淳,尤以矿产、中药材、旅游资源的丰厚形成独特的三大产业。今后,在和西安联系日益紧密的条件下,借助西安丰富的科技、文化优势,柞水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全新景象。同时,优美的柞水景区,无数处溶洞静观,将融入西安大旅游圈,成为西安大旅游的组成部分,既丰富了西安旅游的内容,同时也将为柞水旅游带来丰厚的收入。

  对于西安市民群众来说,工程通水后,西安城市供水管道里将流淌着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径流,西安人的饮用水里有了长江水系的分子。这项工程不仅为西安带来丰沛水量,还将促进西安和陕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并给全省水利建设带来深远的影响。

  今年,对于古城市民来说,我们不仅能够饮用黑河水,还将喝上来自陕南的清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