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岛今年100岁”系列报道之一太阳岛哈尔滨童年的大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哈尔滨,一座年轻的城市,设治史刚过百年;太阳岛,一个野游、野浴、野炊“三野风情”的天堂,和哈尔滨这个年轻的城市同龄。他们共同走过了一个世纪,对这个城市而言,她是这座城市的童年,是城市休闲的滨江大花园。今年,太阳岛也恰好100岁,正以卓绝的自然风光成为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历史:小渔村变浴场

  早在1898年,沙俄的铁路工程局开进了松花江边的一个小渔村,这个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特殊位置的城市———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最初的雏形起源于上世纪初中东铁路建成后,大量俄罗斯人涌入哈尔滨,他们将太阳岛开辟为野浴聚餐、避暑度假的场所,后逐渐发展为盛夏避暑野游的旅游胜地。

  当时太阳岛上灌木丛生,十分幽静,一些俄罗斯青年男女发现了这个世外桃源,这里成了他们幽会的场所。喝着啤酒,唱着俄罗斯民歌,如醉如痴地体验着异国的乡情野趣。

  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与太阳岛相邻的一片原始荒原辟建成船坞,史称平民船坞,地址在铁路桥西侧,至江心岛东端,沿江全长1500余米,是当时哈尔滨最大的船坞。平民船坞成为休闲生活的场所,一些俄国居民在此建起了不少俄式建筑,现在许多欧式建筑,如俄罗斯风情小镇中的27栋房屋都是那时留下的。

  趣事:美丽异国情调

  上世纪20年代,俄国人开始在太阳岛和松花江南岸之间进行帆船比赛、单人划艇比赛等水上运动,尤其帆船比赛成为松花江上夏日一景。

  当时刚刚在欧美兴起的摩托艇滑水运动也迅速传入哈尔滨。在太阳岛,经常可以看见俄国姑娘乘摩托艇滑水冲浪的景观。到了上世纪30年代,夏天每逢节假日,到太阳岛浴场野浴的人达万人之多。当时,太阳岛上还出现了当时第一家教堂———圣·尼古拉教堂,居住在岛上的俄国人举行婚礼、洗礼、葬礼、圣诞节等,都在尼古拉大教堂举行。

  事件:中俄工人罢工

  1907年5月,中俄两国工人在太阳岛上举行了中国首次纪念“五一”节活动。

  那时,中东铁路哈尔滨总工厂的机车分厂有一位叫吴泰的工人,入厂前曾经在俄国当过苦劳力,接触过布尔什维克。1907年4月30日,中俄两国工人在吴泰及其他负责人带领下,与铁路总工厂大总管进行谈判,要求“五一”休假一天,总管没有答应,并威胁所有的工人要处罚他们。工人们没有被吓倒,依照计划执行。

  “五一”节这一天天气特别好,几千名中俄工人决定到江北太阳岛开庆祝会,江上的货轮上的工人听说后,动用了大小所有船只将岸上的工人运到江北太阳岛,赶来镇压的铁路总管望江兴叹无能为力。这次罢工显示了中俄两国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力量,为太阳岛的历史添写了浓重的一笔。

  经典:见证名岛百年

  上世纪20年代初,在太阳岛居住的俄国人与日俱增,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初,岛上居住的俄国人、犹太人、德国人及日本人就有约300户,而中国人不足百户。

  建于1926年的米尼阿久尔西餐厅是当年中央大街68号米尼阿久尔同名餐厅(后为哈尔滨摄影分社)的分店,米尼阿久尔是其俄文名,是俄国人开设的专供俄国贵族们享受的高级西餐厅。

  青年之家也是太阳岛一座标志性建筑。它在万绿丛中露出别致的红色塔顶,高10米,占地90平方米的巴洛克式建筑的尖塔造型精巧、独特,黄塔红顶掩映在绿树丛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红塔入云”,其名字由此而来。在目前,此建筑已经被列为太阳岛上保护建筑之一。

  太阳岛三联广场上生长着一棵枝叶繁茂的老榆树,据1993年市政统计,该树高7.7米,胸径68厘米,树冠7.4米,树龄90年。该榆树为俄国人萨力于1922年所栽植。1998年该树受到洪水的袭击,经过正确的技术处理,该树恢复了正常生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