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妙手绘出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位于平度南大洼的张戈庄镇尚河头村,这几年获奖不断:连续7年被评为青岛市级文明村庄和平度市文明标兵;连续8年被评为平度市先进党支部;2004年,又相继被评为“青岛市小康示范村”和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2005年,全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元!

  一曲增收的歌

  “俺共种了5亩地,去年一季春白菜收了7万斤,和泡菜厂提前签订了蔬菜订单,每斤4毛钱,净赚2万元;加上夏季的芸豆和秋季的白菜,一年三作,每亩地纯收入至少7000元!”说起自己去年以来的收入,村民尚书体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生产不发展不是新农村,农民不富裕更不是新农村。这几年,尚河头村把引进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依托本村瓜果、蔬菜等资源优势,先后引进了三家规模较大的韩资食品加工企业,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生产,共种植园葱、胡萝卜、大葱、大蒜、芋头、白菜等蔬菜高效经济作物3000多亩,初步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格局。企业的到来,还为尚河头人提供了1000多人的就业机会,让一个个长期以来靠“土里刨食”、“看天吃饭”的庄稼汉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一幅美丽的画

  “有闺女填阳沟,坚决不嫁尚河头”,这是曾在当地流传的一句民谣。据了解,过去的尚河头,村南有1000多亩的丘陵,名曰“南山”。“开门见山”除造成交通不便外,汛期来临时还容易形成内涝,同时地下水也比较匮乏,一遇天旱,丘陵山地几乎绝产,周边4000多亩耕地也深受影响。南山成为尚河头村的“穷根”和几任村干部的一块心病。

  2002年国家修同三高速公路,将南山征用。数十台挖掘机,一年的时间将南山移走了。南山移走后,该村就地开挖了两个各占地40多亩、蓄水70多万立方米的蓄水平塘,定名旭升池,这两个平塘被列为重点改造项目,现已全部浆砌,塘内水质清澈,微波粼粼,成为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立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更高目标,尚河头人正在一笔一画绘就着自己的“理想家园”。在尚河头新村的规划图上,笔者看到,工业企业集中区、观光休闲娱乐区、村民中心居住区一目了然。村支书王青民介绍说:“以旭升池为中心,俺村准备把这里建成休闲娱乐区。塘边植草种树,塘内放养鱼苗,过去荒芜的‘南山’将变成一幅美丽的画!”

  一股清新的风

  连续20多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治安案件和上访事件,更没有一个人参与邪教活动;十星级文明家庭成批涌现,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每逢节假日,村民自发组织的老年秧歌队、青年歌舞队,就会活跃在街头……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给村民带来了从外到内的变化。从追求富裕到追求精神生活的充实,一股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历史过程。近年来,该村扎实推行民主管理,村里的各项事务,只要事关村民利益和村庄发展,不论大小,一律实行决策听证制,按有关程序民主讨论决定。坚持定期召开村民对话会,专门邀请那些对村级工作有不同意见的人参加,让群众敞开心扉说人评事、谈想法提建议,既沟通了思想、化解了矛盾,又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工作。

  “花园宅院惹人醉,文明新村景色美”。在一个普通的农家庭院大门上,贴着这副鲜红的烫金对联。谈起这几年的村庄变化,女主人尚振辉喜滋滋地告诉我们:“现在家家户户喝上了净化水,安装了有线电视,村民个个都有医疗保险……这些年俺村是民富、村美、百姓乐,这变化看得见,也体会得到呀!”

  本报通讯员李培强赵培聪孙洪涛于有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